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利辛农商银行:“多举措”助生猪养殖户念好“脱困经”

时间:2019-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佚名


 
9月10日,利辛县绿源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东紧锁多日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随着最后一辆装满生猪皮卡的远去,他的嘴角又流露出久违的微笑。利辛农商银行的“牵线搭桥”,终于将他的产品卖了出去。

  绿源畜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是利辛县阚疃镇较有影响力的生猪养殖基地。在利辛农商银行三年累计近120万元的信贷扶持下,合作社迅速发展,加盟的养殖户已经遍布利辛县城的13个乡镇。

  正在王东的生猪养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生猪市场的波动给了他当头一击。出栏的成品猪卖不上价,合作社社员们纷纷找上合作社理事长王东,一筹莫展的他也只能按照协议收购。但随着商品猪积压,资金越来越少,退出合作社的社员越来越多,绿源畜业合作社受到巨大冲击。

  接到王东的求助电话后,利辛农商银行通过协调,透过手中掌握的大量“黄金客户”信息,积极牵线搭桥,终于帮助王东将合作社的猪卖了出去。

  绿源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脱困”只是该行力助生猪养殖企业渡过难关的一个个例,利辛农商银行迅速行动,主动协调,牵线搭桥帮助养殖户应对危机。一是积极帮助养殖户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帮助申请生猪宰杀补贴,尽可能减少损失;二是帮助养殖户联系当地动物疫病检验检疫部门,上门实地检验,出具检疫报告,为生猪打上“合格证”,确保客户吃上“放心肉”,减少货品积压;三是积助养殖户联系当地餐饮行业,将经检验部门检疫合格的,正规厂家宰杀后的猪肉送至饭馆酒店;四是帮助养殖户联系利辛广玉兰食品公司、安徽恒盛实业公司等肉食品加工公司,为其提供有质量保证的原材料,确保养殖户利益的同时,实现双赢;五是积极帮助养殖户联系冷库,将检验合格后的生猪宰杀冷藏,待风波过后,再投放市场,最大可能的减少损失

  在聚集多方合力的同时,利辛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自主服务、利率和创新优势,按照“大小同抓”的信贷投放策略, 坚持降费让利、优质提速,致力于为生猪养殖从业者破难题、解困境。

  坚持个性服务。充分发挥小微企业部和个私业务部的功能,与畜牧局、检验检疫局等部门联系,为全县生猪养殖户排序造表,登门了解需求,主动上门办贷;单列生猪养殖信贷投放计划和服务方案,整合前中后台资源,缩短流转期限,承诺实行“三日贷”工程,以最高的效率为客户提供信贷服务。

  坚持降息让利。根据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充分发挥利率自主定价优势,充分考虑生猪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承受能力,严格控制利率浮动幅度,对生猪养殖多年的养殖户、合作社等实行利率优惠,切实让利于客户。

坚持信贷创新。充分发挥产品创新的优势,根据养殖户规模,为客户提供“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信贷套餐,解决养殖户抵押担保难题;针对规模较小的养殖户,为其发放“农家乐”小额信用贷款,并针对扶贫户,发放“扶贫乐”贷款;为规模较大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放“金农易贷”平台贷款;为影响力较大的规模养殖企业,发放“速贷通”等流动资金贷款,以不同的信贷产品破解不同规模客户的融资难题。

  坚持考核培训。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乡镇支行驻村客户经理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对为生猪养殖散户和合作社等对象发放贷款较多的客户经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奖多奖优,充分激发客户经理积极性,鼓励客户经理主动营销,提升服务品质。

  坚持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建立沟通交流联席机制,帮助养殖客户联系销售源,解决市场推广难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各乡镇支行积极协调当地饭店、生猪销售个体户与养殖户举行座谈会,破解养殖企业的后顾之忧。

  截至9月16日,利辛农商银行发放涉农贷款2214万元,累计扶持了381户生猪养殖散户、合作社和企业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