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丹麦飞来906头种猪 襄阳刘集机场跨境直航“零”突破

时间:2019-10-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经过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10月6日,襄阳海关对襄阳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从丹麦引进的906头种猪,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准予放行。8月17日凌晨3点,首架从丹麦飞襄阳的货运包机降落刘集机场,飞机上运输的就是这批进口种猪,这标志着襄阳刘集机场临时开放国际货运包机首飞成功。“悬在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襄阳海关关长林中建如释重负:“这是新海关组建后,支持襄阳扩大开放的第一招。襄阳海关大半年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

时间回溯到今年初。

1月22日,襄阳海关得知,襄阳正大公司拟以包机的形式从丹麦进口一批种猪,但企业认为襄阳机场没有对外开放,外籍货运飞机无法降落,首选的降落地点是宜昌三峡国际机场。“人员包机暂没有机会,这个货运契机不能浪费了。”林中建提出目标。

当时非洲猪瘟疫情形势渐趋严峻。襄阳海关组织专家评估,认为长距离、长耗时运输会大大增加进境种猪染疫风险。距离进境种猪隔离场170余公里的三峡机场,不适合作为种猪包机的入境地。

襄阳刘集机场距进境种猪隔离场仅30多公里,机场工作人员认为机场基本可以满足外籍货运飞机起降。襄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也一致认为,这是推进襄阳一类航空口岸申报和建设的好契机,可以争取申请刘集机场临时开放。经向武汉海关动植物检疫处等相关职能处室报告,襄阳海关告知襄阳正大公司,包机落地刘集机场可以缩短本次进境种猪运输路线,降低染疫风险,极大提高引种成功率。

襄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1月25日,该市召开协调会,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刘集机场临时开放和丹麦种猪进境工作。

刘集机场国际区改造刚启动不久,相关监管条件难以满足海关监管要求。

从武汉海关相关处室到武汉海关党组再到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襄阳海关多次请示汇报。武汉海关回函省口岸办,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回复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均表示支持襄阳刘集机场临时开放。

经各单位共同努力,国家口岸办于6月25日正式批复,同意外籍货运飞机从刘集机场临时出入境。

襄阳海关积极准备,多次对接武汉海关各职能部门,邀请专家到襄阳刘集机场现场指导;培养业务骨干,主动购置相关查验设施设备,督促代理公司完成前期海关相关备案工作,邀请武汉海关职能部门、天河机场海关、宜昌海关专家到现场协助工作。

8月17日凌晨零点,襄阳海关工作人员集结刘集机场,前期工作有条不紊展开。3时许,丹麦货运包机降落指定停机位。海关人员第一批登上飞机开展作业,查检完成,丹麦货运包机正式入境。

襄阳刘集机场临时开放国际货运包机首飞成功,是推进襄阳一类航空口岸建设申报的一个里程碑。目前,襄阳海关已经开始谋划客机临时包机和最终实现一类航空口岸的正式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襄阳海关将在支持襄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再立新功。”林中建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