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一号文件咋落地:优化供给结构推动转型发展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和猪肉让人安心。特殊时期,重要农产品和粮食一样对社会稳定具有“压舱石”的作用。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通过稳定粮食生产和供给、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等措施,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恢复生猪产能 夯实供给基础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年底前将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的目标,2020年我省将多措并举,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高永革说,2020年抓好恢复生猪生产工作,首先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比如规模猪场和种猪场贷款贴息、新建改扩建、种猪进口补贴等。其次,抓好指导服务,指导中小养殖场户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补栏增养;强化500头以上养猪场监测预警,避免因盲目生产造成新一轮周期性波动。再次,抓好疫情防控和屠宰监管,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最后,推进生猪养殖布局区域化、规模化,粪污利用资源化,生产经营产业化,促使生猪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目前,在我省一些地方生猪生产逐步恢复。驻马店市在正阳、平舆、上蔡等县开展生猪养殖企业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已累计向有关企业发放活体抵押贷款5000多万元。南阳市围绕生猪产业发展,流转土地3.3万亩,计划年底前新建大型规模猪场103个,建成后生猪年出栏将达到1000万头。

  生产更优质的农产品 优化供给结构

  2020年,滑县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发展3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40万亩左右优质花生、60万亩瓜菜,争取项目资金建设2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逐步从保产量向提质量、提效益转变,正成为不少农业大县的努力方向。

  “优质”“绿色”“有机”,这几个词在省委一号文件中十分醒目,文件提出“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00万亩,优质花生稳定在2300万亩左右,新增肉牛20万头、奶牛5万头”“持续推进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力争新增1000个绿色食品、5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梅士杰介绍,今年我省将重点围绕“四优四化”,建设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蔬菜、优质花木、优质茶叶、优质食用菌、优质中药材、优质水产十大基地。同时,重点围绕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企业提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从注重产量到更加注重质量、品质,满足百姓对优质产品的需求。

  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 为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农产品有效供给,离不开现代农业设施。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把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谋划实施一批现代农业投资重大项目。

  水利,农业的命脉。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深入实施“四水同治”,加快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南水北调观音寺调蓄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就水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防洪减灾等开展调研,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此外,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推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也是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四水同治”的基础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57亿元,工程竣工后,年新增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截至目前,十大水利工程中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

  十大水利工程竣工后,将增强供水能力,大幅提高防洪减灾能力,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