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猪产业链……南充10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农投资超百亿

时间:2020-03-27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佚名



  3月26日上午,南充市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充此次共有102个重大项目参加,总投资402.3亿元。其中,涉农项目30多个,投资达百亿元。

  南充是我省农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四川省农副产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2019年现代农业集群产值突破1100亿元。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南充将如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聚焦生猪、桑蚕、优质粮田等优势产业 一季度开工30多个涉农重大项目

  3月26日,记者在《南充市2020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情况表》中看到,南充市聚焦生猪、粮田、桑蚕等优势农业产业,集中打造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高标准农田示范园、食用菌栽培技术改造项目、桑产业精深加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等30多个涉及农项目,投资金额近百亿元。

  其中,蓝润集团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投资接近25亿元,是南充市今年启动的最大涉农项目。该项目将在西充县适养区流转土地6000亩,规划建设种猪场2-3个,商品猪育肥场50-100个,年出栏商品猪50万头;每个养猪场配套建设一座有机肥厂,年产有机肥总量10万吨。预计在2024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除了生猪养殖之外,仪陇县优质粮油产业项目也成为今年南充市农业产业发展新亮点。

  “点对点”、“保姆式”服务 助力项目顺利启动

  有了项目,该如何实施?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充市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服务经理制度,由各重大项目牵头部门明确一名项目服务经理,协助项目业主做好项目立项或开工前的资料准备、跟踪项目审批进展情况,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

  周锦福,是营山县水产现代产业园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在服务人员帮助下,项目很顺利地完成前期的审批、备案、施工准备工作。

  在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数十辆装在重卡分成几排分列会场两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三场突围战”等标语迎风翻飞。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温登记,工人们零散分布在各区域,紧张有序地做着手头上的事情。

  在26日的开工仪式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下一步南充将以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坚持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据了解,2019年,南充市通过“持续抓好联动推进项目、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六大举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胜利,30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41.7亿元,完成率126.1%。

作者: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左杉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