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种源猪企的生物安全:100分是起步分!

时间:2020-03-31 来源:河南精旺猪种改良有限公司 作者:李小龙



  从18年第一例非瘟至今,非瘟进入中国跨越了3个年度,抗击非瘟已然成为中国养猪业面临的最大困扰和挑战!猪场的生物安全,只有比以前做得更好才有机会战“疫”必胜!

  猪场的生物安全分为不同的等级,上游企业的生物安全等级直接决定下游企业的生物安全系数!行业的健康快速的恢复和发展,又必须依托安全性有保障的种源企业大量供精供种!所以作为肩负行业使命责任的种源企业,在生物安全上的投入和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100分只是起步分!且需不断优化提升新等级,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种源供应,为下游企业保驾护航!

  下面,我以精旺公司为例,带你看下这家双“国字号”公猪站(国家动物疫病净化示范种公猪站、国家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种公猪站)的生物安全工作是怎么做的!

 

一、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控和执行体系

 
\

  生物安全要有保障,必须明确生物安全各关键环节流程与标准,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控和执行体系!精旺公司所做的就是构建以“三大基本原则、四道防线、十个关键控制点”为核心,环环相扣、密切嵌合,标准化、系统化、结构化、立体化、可追溯的生物安全管控和执行体系。打造高执行力团队,科学管理,全员培训学习,夯实防控非瘟的基础,保障各项措施100%落地执行。

二、配套建设高标准洗消中心

\
   
  建设高标准车辆洗消中心,实现对车辆全面的清洗、消毒、烘干,切断车辆对猪场生物安全的危害,从而更好的保护猪场安全生产。同时在保障公司内部生猪中转需求以外,可对行业开放使用,满足周边区域养猪企业对运输车辆生物安全的迫切需求,支撑了区域内联防联控的硬件需求。

三、配套建设中央厨房,场外中转料塔,场外物品消毒间

\
 
  建设中央厨房,对各个场区的食材食物,实行统一采购、消毒、灭菌、加工、配送。

\

  中转料塔建在猪场内部靠近围墙边,饲料车不进入场区,在猪场墙外对场内的中转料塔进行打料。


\
      
  在距离猪场1公里处和生活区门卫处设置物品消毒间,配置冲刷机、喷雾器、紫外线灯、臭氧消毒机,保证所有进场物品杀菌消毒

四、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勘察

\

\
  
  在猪场内外的各关键控制卡点要配置视频监控,并由生物安全监督员,定期不定期抽查,监督所有人员按规范去操作。

  “炒猪团”能够引起公安部、农业农村部高度关注,绝非空穴来风!配置带有红外航拍、探照灯以及喊话警告功能的无人机,夜间升空巡视猪场周边,开展安防工作。

五、配套建设畜牧行业最高级别空气过滤系统

\


  精旺公猪站生产车间全部采用了全球畜牧业最高MERV15级别的空气过滤系统,对0.3μm的过滤效率可达99.97%,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的载体,从而达到过滤病毒的目的,就像给每头猪带上一个防毒面具,确保公猪和精液产品不会因空气中病毒的传播而造成野毒感染。                               
         \
\

\


六、自建疫病监测中心,并与国家级、省级疫病实验室平台开展合作

\

\

\
 

  为了保障精旺合作伙伴猪场的配种安全,捍卫精旺合作伙伴与行业的生物安全,精旺自建的疫病监测中心拥有美国原装进口酶标仪、血清分离离心机、超净工作台、干燥箱、细菌培养箱等先进的仪器与设备;精旺疫病实验室每天对每批发货精液做病原的荧光定量PCR的监测!确保每天每批产品的健康和安全性,让客户用的真正放心!

\

\


  公司在原有疫病实验室检测的基础上,一直接受国家以及省市各级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的监督检测,并与哈尔滨兽 医研究所开展紧密合作,借助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平台的病原检测资质和技术能力,协助精旺监测种公猪和精液的各项健康指标,确保种猪基因遗传交流的绝对安全性。让合作伙伴猪场真正安心、放心的开展扩群和品种改良工作!

七、配置德国全套精液生产设备和管理软件,保证产品可追溯

\


\

\


\


  精旺实验室配备全套德国Minitube精液生产设备和管理软件,实现了精旺精液的采集、传送、稀释、灌装、封口、打标的零污染生产过程,实现流程的高度自动化、标准化。覆盖全流程的管理软件,做到对精液的精准分析和生产过程的数据记录跟踪,实现了产品可追溯,保证每一剂精液产品品质安全可靠!

八、专属定制的“精液安全堡垒”,提供额外的生物安全屏障

\


  防非细节无小事,生物安全大于天!为了最大化的提升精液保存效果,充分地发挥精旺高品质无野毒种猪精液产品性能,我们费尽周折、不计成本,从德国minitube公司专属定制引进一种特殊的,可以大幅提高精液保存效果的高质量精液灌装管。管体可以抵御屏蔽紫外线,解决了光照紫外线对精液的伤害问题;保护精液免受紫外线辐射的同时可用紫外线光(波长254nm)对瓶的外部进行消毒,确保无菌无污染,为母猪群提供额外的生物安全屏障。

九、保证配送运输环节精液产品的极致生物安全

事关猪场生死存亡,在非瘟肆虐的大形势下,仅仅精液种源的安全已不能确保实际使用安全,如何保证配送运输环节的极致生物安全、绝对无污染更是重中之重!精旺作为专业为规模化猪场提供无野毒高性能种猪精液产品和全套猪人工授精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在配送环节生物安全体系上从配送人员、配送包装、配送保障三大部分做起,把握13个关键点,建立“三位一体”专业极致安全的精液配送体系是基础必备。

\

十、宣传引导、联防联控,与行业同进退共发展

在防控非瘟上,不是哪一家猪场、企业的做得好,就能行的。全行业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消灭非瘟需要全体养猪人的共同成长,共同努力。
精旺利用官方新媒体平台与行业媒体联合推广发布养猪生产和非瘟防控技术文章;使用中德项目资源举办《非洲猪瘟形式下的生物安全体系防控》培训班;联合省农科院举办《中原养猪技术暨非瘟防控培训班》,充分发挥国家动物疫病净化种公猪站和国家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种公猪站的引领作用!积极对外分享交流,持续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实时分享最新的疫情动态,指引养猪同仁正确防控,帮助建立生物安全系统,与行业共成长,同进退!

\

  目前,行业处于“非洲猪瘟叠加新冠肺炎”双疫情冲击影响下的特殊时期,种源猪企持续不断的开展和升级各项生物安全措施,才能战疫必胜,并助力行业企业从源头开展疫病净化,履行为行业提供安全高性能种猪基因的使命和责任,高效的开展品种改良。与广大养猪同仁一道,勠力同心打赢非洲猪瘟防卫战,携手并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猪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