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市走势:“以前人穷才养猪,现在大力养猪的都是有钱人”超过20%的养殖户表示退出!

时间:2020-04-01 来源:猪情通报 作者:佚名



  前段时间,《财经》杂志记者走访河南安阳、洛阳、驻马店等多个市县发现,曾经占猪肉市场供应半壁江山的中小养殖场们,或面临萎缩,或复产艰难。

  洛阳经营猪场的王祺(化名)在接受《财经》采访时,他说,“大公司到处找猪,推高了仔猪的价格。”猪经纪李恒(化名)感叹到,现在大场、集团公司都在抢仔猪,砸钱买。以前人穷才养猪,现在大力养猪的都是有钱人。

  大企业和小散户 复产难度天差地别

  中小散户的复产,要比大企业难得多。2018年非洲猪瘟暴发时,河南的养殖户徐国强刚刚把猪场里的猪卖完,躲过一劫。但一直到今天,他都没有补栏。

  “不敢复养,也复养不起了”,徐国强说。

  一方面,疫情尚未结束,疫苗尚未投入使用,另一方面,猪价涨的厉害,一头猪仔一两千元,投资太大了。非洲猪瘟发生前,徐国强的猪场存栏量为500头,全部都是育肥猪,要补齐500头仔猪,花费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在市场上,一头40公斤的仔猪,价格差不多在2000元左右,20公斤的,也超过1500元。如果想自繁自养,要引入种猪的话,价格更高,普通的种猪价格在6000元左右,品种更好的,超过1万,即便如此,种猪仍供不应求。

  除了高价的仔猪成本,养猪还有人工、防疫、清洁等各种成本。 在非洲猪瘟尚未结束之前,小散户很难下定决心全面复养。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在2020年2月进行的一场在线问卷调查显示,超过20%的养殖户表示,2020年将退出养殖,其中大部分是养殖规模在500头以下的散户。

  “ 存栏量500头以下的小养殖户,占所有生猪养殖主体的90%以上,他们所提供的产量,大约占全部产量的一半,所以一定要注意小养殖户的变化,给他们更多的帮助”,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说。

  在个别地方,建个养猪场还是很难

  在个别地方,以环境为名拆除散户猪场,但另一方面,散户的环境评估问题却仍待解决,于成告诉记者,在过去,养猪场即便环境合格,也做过了环境评估,但仍拿不到环评证,而环评证影响着养殖场的诸多利益,比如申请贷款。不过,这一状况也正在改善,于成听说 以后可以办环评证了,只是还不知道具体的时间。

  各种补贴 申领 难

  于成告诉记者,他去年2月被扑杀的1100头生猪,至今没有领到补贴,“当初跟我说是300元一头,很少,但对我们来说,多少能减少点儿损失。问题是,一直都未拿到”。

  于成本打算春节前去要这笔钱,但遇上新冠肺炎暴发,所以到现在还没拿到。徐国强也告诉记者,他们听说过很多养猪的补贴,但真正拿到的极少, 尤其是小规模养殖的散户,大部分拿不到这些补贴。

  如果进口量大将影响国内产业

  除了传统的瓶颈之外,非洲猪瘟暴发之后,还出现了新的影响因素,王祖力说,“比如商品猪留种的问题,过去普遍作为种猪的二元猪不足,原本用作育肥猪的三元猪被留作种猪,这可能影响种猪的繁育数量。

  再如,要注意进口的问题,进口对缓解国内供给短缺有很大的作用,但同时, 如果进口量很大,就有可能影响国内的产业”。

  “外行”来搅局?复产主力,还得是原本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

  尽管国家实施了多种平抑价格的措施,比如释放库存的冷冻猪肉,但生猪价格仍在高位。

  高额的利润,不只有坏处,从某种角度讲,正是高额的利润,带动着生猪产能的恢复。不过,这样的带动有需要警惕的地方。

  当前,除了原本的养殖企业、养殖户在复产之外,受到高额利润的诱惑,大量的“行外人”也正在进入养殖业,其中有金融、房地产企业,也有互联网企业等。据记者了解,仅在东北某地,就有两家房企已经开始建设猪场、布局养猪产业。

  养殖户主刘莉莉对记者说,“养猪的风险确实很大,我们这些养了十多年二十年的人,也一直都担着心,尤其碰到非洲猪瘟这样的风险,我们自己几乎没办法应对”。王祖力也并不支持从未涉足养猪业的企业,在当下的背景下贸然涉入,不过他认为,行业外的企业和个人进入养猪业,并非普遍现象, “从我们的调查看,生猪复产的主力 ,还是原本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