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今年已进口种猪超4000头,从国外引种就一劳永逸了吗?

时间:2020-04-09 来源:腾讯网 作者:佚名




  2020年1月,1000头来自丹麦的优质种猪“飞抵”厦门, ,包含长白、大白、杜洛克等优质品种;同月,来自法国的1395头大白、长白和杜洛克种猪经过“飞行”中转到达广东;3月,1973头法国优良种猪从太原航空口岸入境;同月又有500头种猪从法国运抵贵阳……

  今年以来,中国已进口各类优质种猪达4325头,而这些种猪大多是坐飞机来中国的。有消息称,预计今年光从法国进口的种猪就会超过1.1万头,相当于中国2017年从全球进口的总和。

  “包机”引种要花多少钱?

  据悉,今年3月25日“包机”波音747-400型飞机从法国到贵阳的500头法系种猪,每头均价为3万元人民币,另有运输费、隔离费等相关费用加起来,每头猪的平均花费约4万元人民币。有外国出国商近日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让生猪运输变得更加复杂。往返欧洲和中国的货机数量大幅减少,将导致成本上升。

  潜在价值可能是天价!

  此前有专家介绍一般一批种猪只有3到4年的“黄金配种期”,之后便会被淘汰。而在这段时间内,正常情况下,500头种猪所形成的核心群,可供种25000头,再通过繁殖产出62.5万头商品猪。我们按照目前的市价,一头300斤重商品猪的价值已超5000元。这批种猪背后所蕴藏的潜在价值可能将是天价。

  优质种猪“零等待”通关

  此前,有企业称从国外引种的手续过于复杂。2019年12月,为支持国内养猪业尽快恢复生产和转型升级,海关  总署及时公布允许进口种猪的国家名单,新增3个种猪及遗传物质来源市场,严格开展境外预检和进境后隔离检疫,加快通关速度,积极支持优质种猪及遗传物质进口。

  海关总署称,除拓展优质种猪及遗传物质来源,优先启动智利、芬兰等国优良种猪及遗传物质检疫准入,协助进口企业恢复从美国进口种猪以外,还将做好种猪境外预检、口岸检疫等工作,确保境外优质种猪“零等待”通关。

  从国外引种猪就一劳永逸了吗?

  在经历非瘟侵袭,生猪锐减后,有业内人士认为增加种猪的进口很有必要。但剔除非洲猪瘟影响,我们在育种中的问题也格外突出。

  1.利益冲突成联合育种的绊脚石

  虽然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育种的重要性,但联合育种需要他们实行资源和技术共享。我国目前的情况是种猪企业多,相互之间竞争异常激烈,很难实现信息的真正沟通与交流。

  2. 育种场遗传交流不充分

  我国的育种场没有充分的遗传交流,育种场之间的遗传关联也就无法建立,以联合育种为主要形式的生猪育种体系还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勤就曾指出:多数场彼此间基本无关联,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我国种猪联合育种工作无法顺利推进。

  3. 种猪场育种规划不一

  育种是费时费力费工夫的工作,需要很多猪场结合在一起,设定统一的育种目标,用同一套系统,共同完成。

  4. 缺乏自主培育品种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教授黄路生曾指出,我们对地方猪种的利用、开发却相当不足,缺乏主导市场的自主培育品种。每年我国种猪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大约为2000万头。但一直以来,我国缺乏主导市场的自主培育品种,我们一直处于“引进—生产—出售—再引进”的循环,而真正的“中系”主流商业生产猪种非常缺乏。

  5.育种扶持政策不够完善

  在政策上如何保障优秀的种猪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如何使培育优秀种猪的成本得到国家的经济支持,怎样顺利推进生物安全的体系建设、技术研发,还有优秀的种猪培育出来之后如何能在市场上得到更好的认可和营销,这些都需要相关政策的完善和支持。

  在此前央视《对话》栏目中,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研究员杨红杰认为,单从经济角度来讲,育种肯定是赔钱,就是所谓的“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但中国作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生产国,全世界一半的猪养在中国,生猪对中国的老百姓又是这么重要。七亿头猪的商品量,不可能让种卡在外国人的手里。自己培育品种是一种创新,秦总(秦英林)提到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也是一种创新,不管是培育品种,还是引进品种,根本之道就要搞种业的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