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生猪产能可否恢复?专家解读来了

时间:2020-06-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6月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内容对大众最为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6.7亿吨,我国粮食安全有保障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农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棉油糖生产保持稳定,果蔬供应充足,生猪产能止降回升,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疫情期间,我国的农业-食物系统对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显著的“压舱石”的作用,且容纳了近1/3的劳动力。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促进农业和农业-食物系统的发展有利于经济恢复和拉动就业,促进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长。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袁龙江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与挑战,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6.7亿吨,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预计年底生猪产能可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

  基于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及进口关税调整等的影响,生猪产能恢复状况是大众聚焦的热点问题。

  报告显示,综合新冠肺炎疫情和猪肉进口关税下降影响,猪肉产量将比基准方案下降1.9%,相应的估计进口量可能会增长57%,接近400万吨。因此,完成今年生猪产能恢复的目标任务需要在坚持“两疫”防控的基础上抓好生猪的稳产保供。常情况下,预计生猪产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

  草地贪夜蛾可能使中国玉米产业面临减产风险

  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2月预计2020年草地贪夜蛾虫害发生面积大概在1亿亩左右,且虫情呈“越冬量更大、北迁时间更早、发生区域更广、危害程度更重”的特点。

  据报告研判,草地贪夜蛾可能给全国玉米单产造成0.18-2.5%的损失,由此恐会带来总产能的降低。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当前急需要做的是建立并完善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工作机制,建立草地贪夜蛾预警监测信息发布体系,特别是要稳定主产区玉米的播种面积。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