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做活“小产业”撬动“大扶贫”

时间:2020-06-05 来源:钦州日报 作者:佚名



  “市场价毛重32元左右一公斤,像这样六七十公斤重的黑猪,已卖到2000多元一头。”在浦北县泉水镇平阳村委丰门岭村脱贫户蔡卓河的猪场,该村第一书记杨健兰指着猪圈里“嗷嗷”叫的黑猪介绍说。

  蔡卓河是平阳村“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发展黑猪养殖,已于2017年如愿脱贫摘帽。他建有养猪场2个,共有猪栏50多个,总面积700多平方米。由于去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养猪43头,预计收入16万多元。“现在,我已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下一步将扩大养殖,力将把去年的损失捞回来。”蔡卓河说。

  在平阳村,像蔡卓河一样发展黑猪养殖的贫困户共有69户,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7.5%。黑猪成为该村重要的扶贫产业。

  平阳村是该县“十三五”贫困村,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共有806户338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9户356人。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养殖黑猪的传统优势,通过加快土地流转,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模式,有效加快黑猪产业发展。位于该村的越州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0多户,实现年存栏黑猪3万头,年出栏黑猪5万头以上。

  在合作社黑猪运输中转站,数十头大黑猪正准备装车外调,工作人员用自来水给黑猪清洗降温。“目前,黑猪主要销往南宁等地,每天都出栏黑猪200头,按每头4500元计算,一天的销售额就达90万元。”越州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廷伟说,去年合作社的黑猪远销到广州、深圳等地,“当时毛猪最高卖到45元/公斤。”

  走进新建成的屠宰加工物流中心,屠宰加工车间、待宰区、生猪交易区、污水处理区、精深加工区、生活办公区分工明确,设计日可屠宰生猪1500头。谢廷伟介绍说,中心以“量化到户带资入股”的形式,带动了全县500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入股,每年获得总分红40万元,其中每年每户获得分红800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审批手续,将于近期投产。

  据介绍,平阳村在黑猪产业的直接带动下,以打造浦北黑猪绿色循环特色种养加工示范区为目标,将建设黑猪现代生态养殖区、黑猪林下生态放养区、粪污资源化处理区、循环农业种植区,休闲娱乐观光带,屠宰加工物流中心的发展格局,努力形成“猪屎养殖蚯蚓、蚯蚓屎制作有机肥、有机肥用来种植农作物”的产业链。目前,示范区内已建成红衣花生、百香果、富硒水稻、樱桃示范基地,以及莲花藕池观光鱼塘、蚯蚓基地、大棚蔬菜基地等,特色扶贫产业初具规模。2018年,平阳村如愿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1.89万元,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1人脱贫摘帽。“争取经过1-2年建设,将示范区打造成集种养、加工、产销、旅游于一体的‘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浦北县泉水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叶宾龙说。(覃科棵)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