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生猪存栏不足 成都三市县“一二把手”被约谈

时间:2020-07-1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张红霞 蒋君芳



  成都要求,7月加紧补栏,确保全年地产生猪400万头
 
 7月10日中午,位于崇州羊马街道的四川高金王一食品有限公司进入休息时间。工厂人员都在吃午饭。厂区门口静悄悄,保安说,送猪的车一般集中在晚上开来,“总体来说比以前车要少些了。猪肉现在好贵嘛,拉到这儿来的毛猪价都是20元一斤。”车间里,不时传来猪儿的叫声。

  3天前,因生猪存栏量不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约谈了成都市崇州市、大邑县、简阳市三地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

  约谈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今年5月,成都市政府官网发布了《成都市“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方案》,划定了生猪“小目标”:地产生猪年出栏稳定达到400万头,通过生态补偿在市外建设20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

  为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成都市要求,7月加紧补栏,确保全年地产生猪400万头。

  7月7日,简阳市、崇州市、大邑县三地一二把手被集体约谈。

  反省不足,拿出解决方案

  截至7月4日,成都市生猪存栏268.68万头,较前一周上升2.8%。其中,规模养殖场存栏94.72万头,较前一周上升2.63%;母猪存栏24.84万头,较前一周上升2.95%,生猪生产继续保持恢复向好态势。

  但要完成总体目标,仍有不小压力。尤其是作为成都市内重要生猪产地的简阳、大邑、崇州,目标进度完成滞后。

  “我们深感愧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够,对抓好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重大意义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简阳市市长罗开敏发言,他反思道,关键原因之一是,2019年重大动物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对养殖户影响较大,鼓励引导、充分调动养殖户积极性不够,化解养殖户“不想养、不敢养、怎么样”等症结的办法还不多。

  随后发言的崇州市市长尹念红、大邑县县长连华也谈到了对养殖户恢复生猪生产信心研判不足、落实工作精细化不够等问题。

  如何在下半年把目标追回来?崇州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要在7月20日前继续加大商品猪补栏,将目标分解到厂到户,以确保完成全年生猪存栏任务。同时,加大贷款支持,对贷款进行全额贴息。大邑县也表示,接下来将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2次会商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县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抢抓关键期,确保务完成

  “生猪稳产和粮食安全直接影响饭碗问题,历来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听完三个区(市)县的反思,罗强首先强调,要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大力落实属地责任,反思后要立即行动,抢抓7月补栏关键时期,力争下半年有更多生猪出栏,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和保障市场供应打下良好基础。

  为推动生猪生产任务如期完成,成都市要求,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切实履行好“双指挥长”职责,对上半年推进情况作进一步梳理,查找差距、找准问题,落实措施、抓细工作,全力推进下半年生猪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督查,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推动生猪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要继续开展通报约谈,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成都还将统筹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壮大生猪养殖主力军,确保“菜篮子”猪肉产品有稳定可靠保障。

  抓生猪生产的同时,成都强调,要时刻紧绷防控这根弦,警惕夏季疫情高发、多发时期,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生产经营主体“三方责任”,对非法调运、泔水饲喂等继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