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镇坪养猪“外来户”带动农民更新观念

时间:2020-08-0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佚名



  陕西日报讯(任文吉王永锋)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些四川农民迫于生计,自发来到镇坪县的偏远山区开荒种地,被当地人称作“外来户”,而近几年,又有一些重庆农民在镇坪县畜牧产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来到这里办起猪场,成为新的“外来户”。

  这些养猪“外来户”带来的外地先进养殖技术和市场观念,深受镇坪农民欢迎。

  齐红是早年远嫁到重庆市云阳县的镇坪姑娘。2004年,她带着在婆家学到的养猪技术和经营理念,带着10万元资金回到家乡洪石乡办起规模养猪场,去年出售商品猪190多头,收入13万元。齐红的新型养猪观念带动了周围几十户农民,特别是齐红在品种改良和疾病防治的经验,让习惯于传统方式养殖的当地农民受益匪浅。

  重庆市巫溪县青年金良章,投资30万元在钟宝镇建起了镇坪县第一个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新型的圈舍,全新的模式,让当地农民耳目一新,引得众多农民前来参观学习。同样来自巫溪县的吴应权,了解到县上没有一家饲料加工厂的商机,带着先进的饲料加工技术,投资50万元在镇坪建起饲料加工厂,配方科学新型饲料,让农民认识到营养搭配对提高养猪效益的重要性。

  在外地客人新型养猪模式带动下,全县涌现出养猪100头以上的大户18户,50头以上的大户142户,全县生猪杂交品种普及率达到80%,饲养量由过去的11.46万头增加到14.3万头。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