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加速产能建设保证“碗里有肉”

时间:2020-08-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本报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猪肉价格何时能回落?就这个问题,8月12日,记者采访了南阳市商务局和南阳牧原集团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8月份后生猪生长速度加快,生猪供给端将有改善,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主线下滑。同时,南阳市和牧原集团正以“百场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生猪产能建设,以保证“碗里有肉”。

    南阳市是国内较大的生猪养殖基地,二季度生猪饲养量达到695万头,其中存栏440万头。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南阳市还担负着大量生猪外调任务,日均外调生猪1.5万头以上、外调猪肉产品400吨左右。

    “当前,南阳生猪养殖产业正处于产能爬坡期和供应周期恢复阶段。去年生猪存栏量不足,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能建设滞后、生猪出栏时间延后,这些因素都对市场价格有影响。”南阳市商务局市场运行部门负责人王义景说。

    “疫情、灾害影响了全国生猪产能恢复。”在南阳牧原集团总部,市场分析部门负责人说,2019年8月母猪存栏量较少,导致11个月后的2020年7月出栏生猪量相应减少,同时,夏季炎热天气导致生猪生长速度放缓,这些行业客观因素导致了整体7月生猪供应出现延后。

    这名负责人表示,随着2019年第四季度母猪数量持续增加,对应2020年下半年出栏量将持续增加,8月份后生猪生长速度加快,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市场供应量会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将会回落。

    价格回落关键靠供给。据了解,南阳全市启动新建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70家,总数达到160家。南阳市生猪生产快速回升,将对保障外地市场供应和价格回落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