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观摩贵州生猪产业谋发展 取长补短促升级

时间:2020-09-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佚名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张文莉)提起猪场,传统印象中是“猪儿扎堆、粪尿遍地、臭味呛鼻、难以忍受”。9月15日上午,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贵州省生猪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铜仁市松桃县大坪乡的铁骑力士7500头母猪扩繁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透过墙上的监控视频,能看到全封闭式猪舍,配备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机械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刮粪系统、送料系统、环控系统生产设备。

  铁骑力士集团事业部总裁李忠军边走边介绍说:“整个猪舍闻不到粪尿味,走廊干燥清洁,是因为在环保上我们采用国家先进环保设施工艺,将符合国窖污水排放标准的污水用于上万亩经济作物灌溉使用,干粪通过科学发酵免费用于周边农作物施肥,真正达到种养循环利用,实现水肥一体化发展。”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是铁骑力士集团在松桃县建设的第二个种猪扩繁场,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300余亩,总 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存栏能繁母猪7500头,每年可提供优质商品仔猪18万头。

  参观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母猪扩繁场,观摩团走进了有机肥加工厂。“建设占地100亩的有机肥加工厂,可以解决中小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问题,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结合当地产业,加工烤烟、水果、茶叶等专用复合肥,可年生产有机肥3万吨以上,提升养殖综合效益。”松桃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郎永祥介绍到。

  在现场,记者打开了一有机肥仔细研究起来,摸起来的手感像略粗一点的沙,闻起来也没有任何臭味和异味。旁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生产工艺比较好,像石头和那种细长的残渣是很少的,并且因为优秀的工艺,它会进行一个过筛,生产的肥料就会像细沙一样。这些有机肥都是用菜籽枯、牛羊粪便、作物秸秆、稻糠等用生物技术发酵精制而成,所以不会有异味。”

  为全面了解先进的猪场设计理念提高生猪产能,观摩团参观了松桃德康公司投资建设的1万头二元母猪扩繁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到,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0%,是目前松桃县单体最大的扩繁场,存栏规模为能繁母猪1万头,年产三元商品仔猪25万头。预计今年12月底投产,项目建成之后,将提供1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260余户发展生猪养殖,户年增收20余万元。

  “前些日子肉价涨得厉害,来松桃嘟嘟食品平价猪肉直销点买肉既便宜,质量又信得过。早上来买肉的市民能排二三十米的长队,我们的平价肉非常受欢迎。”松桃嘟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勇介绍到。
松桃嘟嘟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松桃县蓼皋镇三家人村,年屠宰加工能力50万头。透过玻璃参观时,记者看到齐全的设施设备,工人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屠宰、分割、冷链配送及精深加工。

  “这个腊肉的味道很好吃啊,一点也不腻,甜肠的味道也很正宗,我能吃下三碗饭。”观摩团在品尝了嘟嘟食品所制作的腊肉和香肠等肉制品后连连称赞,现场还有不少人下单预约。

  以“不卖隔夜肉,不卖隔夜菜”的经营理念,松桃嘟嘟食品有限公司与县扶投公司、生鲜超市合作,共同打造了扶贫农产品直销平台,完善从田间到用户的供应链,为市民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让扶贫农产品搭上产销对接直通车。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