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家统计局: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 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时间:2020-09-18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猪肉价格走势如何,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猪肉产能的供给稳步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专家分析认为,虽然大家期盼猪肉价格重回“20元的时代”,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依然还将震荡趋稳,略有下降。

  今年8月初,猪肉价格一度节节攀升,进入9月后略有下降。北京一家生鲜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同比去年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涨幅在50%以上。”

  数据显示,随着市场供应的逐步改善,8月份以来猪肉价格震荡趋稳,9月第二周,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5.65元,环比下降0.6%。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介绍:“我们现在因为猪肉进口量也在增加,总体来看,后4个月的猪肉价格大概率事件就是要比去年同期低。”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分析,8月份以来,猪肉供给受到多重积极因素的影响,加上禽肉、牛羊肉等供给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猪肉供给的缺口。朱增勇认为,随着生猪产能的进一步恢复,猪肉价格将呈现高位震荡、逐渐回落的趋势。“综合来看,到9月份以后,整个猪肉供需形势有了明显好转,预计在国庆前猪肉的价格总体还是保持当前这种高位震荡的阶段。那么国庆以后猪肉消费有一个回落,同时生猪肉供给还会环比继续增加,预计国庆以后猪价总体还是处于一个高位逐渐稳步下跌的态势。”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随着上市肉猪量的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辛国昌介绍:“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了31%,母猪存栏同比增长了37%。从今年6月份开始,母猪存栏同比开始增长,7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开始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拐点。”

  朱增勇分析认为,当前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向好,为后期增加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从不同的养殖主体来说,整个复产过程是非常积极的。另外,从当前整个养殖主体来看,规模龙头企业在此次的生产恢复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还有就是猪肉进口量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能够有效补充我国国内由于生猪供给下降导致的猪肉供需缺口。”

  此外,前8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70%,相关规模化养殖也在稳步提高。8月当月从环比来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总体来看,应该说在产能恢复的状态下,由于生产和生活的状况恢复,市场需求是在增加的,客观上猪肉价格还是环比上涨,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保持稳定,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