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生猪养殖险赔了144亿 疫情拖累权益投资…保险业外部环境悄然生变 七大挑战值得关注

时间:2020-10-01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佚名



  健康险赔付大增、养殖险赔付情况仍不乐观、利率风险和权益风险隐现……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从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公司治理风险、新兴风险等七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方面,总结了2019年乃至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报告指出,从行业层面来看,随着外部环境的脆弱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升级,一些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一些新兴风险浮出水面,行业防范风险的任务依旧艰巨。

  2019年提供风险保额逾6000万亿元

  报告显示,2019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承上启下之年,我国金融风险由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保险行业风险总体收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019年,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保险资产规模平稳增长,资产配置结构基本稳定,年末总资产20.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8%。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2019年末,纳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评估范围的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为247.7%。

  2019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04万亿元,赔款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同比增长4.85%。  2019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1,显示保险消费者信心持续保持乐观态度。

  保险业面临七大风险

  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提速、医疗水平进步、人口老龄化加快、家庭结构转变等多重因素共同带来行业风险成因和风险特征变化,进而重构保险主流业态和市场竞争格局。

  从行业层面来看,随着外部环境的脆弱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升级,一些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一些新兴风险浮出水面,行业防范风险的任务依旧艰巨。

  一是保险风险方面,多险种承保风险加大。

  例如,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走高。2019年,健康险业务赔付支出2351亿元,同比增长34.78%,主要由于医疗险和重疾险赔付大幅增长。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也将加大长期重疾险和医疗险赔付风险,并增加年金产品负债成本,若在产品设计时未能充分预估,将导致责任准备金计提不足风险。养殖保险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生猪养殖保险赔款支出144亿元,简单赔付率127%,赔付率出现阶段性同比大幅攀升。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具有延续性,预计2020年养殖险赔付情况仍不乐观。

  二是市场风险方面,利率风险和权益风险隐现。

  报告显示,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利差损风险增大。部分公司对利差损风险认识不够充分,需关注这些公司万能险产品带来的“软性”利差损,防范调节机制失灵。

  2019年,股票市场回升,多数公司主动加大了股票的配置比例。保险行业投资股票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均同比大幅上升,但仍有近两成公司投资股票亏损。配置股票比例较高且收益率较低的公司面临较大的权益价格波动风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相继爆发,全球资本市场强力震荡,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波动与减值压力增加。

  三是信用风险方面,信用违约风险继续扩大。

  报告指出,在经济转型、去杠杆和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信用环境严峻。2019年,债券违约继续维持高位,违约存在主体分层明显、违约原因多样化的特点。2020年,信用债偿债压力较大。在信用风险逐步释放的背景下,保险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叠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攀升,保险公司持仓债券及非标产品的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暴露。随着行业内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不断提升,部分非标产品也隐含了信用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

  报告亦关注到了今年陷入行业性亏损的保证保险。报告认为,当前信用违约事件增多,保险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显著增长,赔付事件明显增加。其原因一是受到经济下行影响,个人还款能力下降,影响个人消费类信用保证保险;二是随着网贷监管政策收紧,加快了风险暴露,并将风险传导至保证保险。

  除了以上三类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治理风险以及科技风险亦对保险业发展带来挑战。

  以治理风险为例,报告指出,一方面,股东对保险行业经营规律不认同是导致公司治理风险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有些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股东越位、非正常关联交易问题较突出,公司资源频繁被关联方占用;有些外资公司存在中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各50%的股权结构,控制权相当;少数公司股东关系复杂,隐藏股东关联关系,仍存股权代持、隐性股东等问题。另一方面,股权变更频繁、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高管人员变更频繁等情形不利于公司长期战略的持续性和有效性。2019年,共30家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发布股东变更公告,部分公司的股权变动凸显出业绩承压、经营困难等问题,个别公司股权流转不定。

  新兴风险方面,科技变革除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科技运用带来的数据隐私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风险、信息安全风险等衍生风险亦不容忽视。新的会计准则变革也对行业提出更高要求,IFRS9和IFRS17将给保险公司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带来重大变化。

  针对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为报告撰写了风险观测专题文章。

  财产险业务方面,对于车险转型,专家认为保险公司除了提升自身的承保和理赔服务水平之外,还需对不同场景的客户触达场景进行差异性分析,实现与汽车生态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发客户长期发展模式,进一步降低车险整体经营成本。

  资产负债匹配方面,专家认为,利率下行使得寿险公司的净利润与偿付能力充足率承压,再投资风险加大,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增大,利差损扩大。风险贴现率和长期投资收益率均面临下调压力,而二者对内含价值影响一正一负可相互抵消,预计利率下行短期对内含价值影响有限,长期或有负面影响。

  报告认为,可参考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在利率下行周期采取的管控措施,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监管加强预定利率管制;二是寿险公司负债端优化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三是投资端拉长资产久期,适度提升权益资产占比,重视另类投资机会,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此外,依托科技赋能风险管理方面,专家认为,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保险科技给予保险企业风险管理以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