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脱贫攻坚 云龙在行动】养猪托起致富梦

时间:2020-1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新华网昆明10月1日电(范芳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村民陈晓光,打算国庆期间让自家的“农家乐”开门营业。

  陈晓光的“农家乐”由自家老房子改造装修而成,原本住7口人都嫌挤的房屋,现在不仅能够住宿,还可以唱卡拉ok、进行烧烤火锅,满足各地游客居住游玩需求。

  变化源于十年前。由于劳动力缺乏,陈晓光一家曾一度陷入贫困。2010年,他经长新优质生猪产业协会会长杨娟花介绍加入了协会,并利用协会提供的种猪和饲料养猪100头,半年后开始盈利,到下半年,他通过养猪赚了8万元。陈晓光信心倍增,并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他的种猪存栏量已经达到240余头,他还装修老屋,搬进新家,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在当地,与陈晓光一样通过养猪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佳局村村民车清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1年,他开始养猪两头,在协会的帮助下,2018年,他养殖的种猪已达上百头,顺利脱贫。今年上半年,车清泽纯收入就达到30万元。

  为了更好地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从事生猪养殖及销售服务,2012年10月,养殖协会筹资110万元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启动培植生猪养殖示范实体。2013年6月,挂牌成立“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实体经济。2014年起,依托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合作社成员从成立之初的132户增加到了37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

  据杨娟花介绍,合作社实施“自繁自养”和“农户代养”两种经营方式,代养户一般为饲养技术水平较低或家庭劳动力不足、不具备自繁自养生产条件的贫困户,在合作社统一调配下,将产业扶持资金调配给饲养水平高的农户代养,由代养户育肥出售,合作社按最终出栏每头80—100元向代养户支付代养费,获利分配给贫困户。

  在云龙县,像这样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近年来,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产业作为云龙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得到了云南省和大理州的重点支持,已被列为生猪产业发展重点县扶持范围。

  据统计,2019年云龙县共出栏19.32万头生猪,猪肉产量1.84万吨,占肉类总产量的58.04%,养猪产值5.69亿元。生猪养殖户占全县农户的82%,全县现有存栏2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4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4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生猪养殖行业协会1个。(完)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