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都万头父母代种猪场“开业”啦,屏山县开启“自给自‘猪’”模式

时间:2020-10-30 来源: 作者:佚名


 
  2020年10月23日对于四川省屏山县来说,无疑是个特殊的日子,中都万头父母代种猪场正式“营业”,首批优质父母代公猪(PIC337)和PIC父母代母猪(康贝尔22)入住中都镇双河村的“别墅”,屏山县进入“自给自‘猪’”时代!


  据屏山巨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辜勋礼介绍,中都父母代种猪场是由屏山巨星农牧有限公司投资3.82亿元建设,位于屏山县中都镇双河村1300米的高山之巅,占地210亩,是一个规模万头的国际现代化高效率父母代种猪场,可年出栏25-27万头仔猪。高科技、现代化、信息化是该猪场的“代名词”,场内配备先进的除臭系统、负压送风系统、自动化环控系统、无害化处理系统、粪便一体化处理系统、生物防控系统、监控及报警系统等,全年全程采用全自动化料线与自动化环控系统为猪只提供舒适恒温的生长环境,真正是猪的“天堂”。该猪场也是屏山首个规模化的父母代种猪场,当其全面投产后,屏山可直接进入生猪调出大县的行列。同时聘请当地农户为猪场员工,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可谓意义深远。

  10月23日下午17:00,随着一抹绿色从马边方向驶入中都镇重大动物疫情检查点,大家的心情都激动起来。在值守人员对动物检疫等资料进行了检查核实后,卡车缓缓的驶向了种猪场。“我们必须保证所有猪只的安全,所以需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消毒,外面的人和车不能进入猪场,内部的员工也不允许随便出入,这也是猪场规范化的第一道关卡。下一步,猪场将持续引进种猪11100头,预计2021年4月开始产仔,5-6月开始销售。”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年轻场长秦伟一边说道,一边对装猪的卡车消毒。

  近年来,屏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发展,大力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专合社及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生猪生产模式,充分发挥种猪场、代养场、规模场、散户的作用,生猪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2017年,屏山县引进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屏山巨星农牧有限公司落户在此,双方签订屏山县10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5年内要建成存栏5000头以上父母代种猪场5个、年存栏500头规模的代养场生产线1000条、30万吨饲料厂1个、产业物流配送(后勤保障、技术培训)中心1个及10万吨级生物肥料厂1个。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年出栏1000头生猪标准化生产单元143个(其中投产107个),在建144个;已建成投产万头种猪场1个,在建2个,预计2021年投产。

  目前,屏山县主要依托大型生猪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专合社(家庭农场)”商品猪代养模式,形成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养殖户成立规范化的专合社或家庭农场,公司统一向专合社提供猪苗、饲料、兽医兽药、养殖场设计、养殖管理、物流运输和商品猪回收等服务,专合社只需提供合格的养殖场和劳动力。该模式能有效为养殖户解决“四缺”(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缺品牌)及“两怕”(怕市场风险、怕疫病风险)的问题,养殖户也能获得稳定的代养收益。

  下一步,屏山县将以种猪场为基础,通过“以商招商”模式,同步在中都镇推进种养循环示范园区建设,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大力推行“猪-沼-果”“猪-沼-茶”“猪-沼-菜”等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建立质量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管理科学化的产业链条。同时在新市镇启动年产能40万吨的饲料厂建设,并在规划园区内布局一个1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和一个100万头生猪屠宰场。带动生猪养殖纵横全面发展,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销”一体化,增加产业效益,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