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衡水市提前实现生猪产能恢复目标

时间:2020-11-26 来源:衡水日报 作者:佚名



  11月25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猪稳产保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董璋琼就衡水市生猪产能恢复情况作了介绍。

  2018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产能急剧下降、价格高涨。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国务院提出了到2020年生猪产能恢复到2017年80%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生猪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明确重点,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取得明显成效。据市国调队数据,截至9月底,全市生猪存栏达到128.3万头,恢复到2017年底的86.3%,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生猪产能恢复目标。

  董璋琼介绍了衡水市生猪产能稳产保供情况。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关乎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印发文件,并多次召开会议、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衡水市认真落实国家、省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生猪保险、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政策,推动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加快建设进度,力促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跑办争取,安平县德润养殖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资金300万元,并及时到位;上报省5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现已批复深州市、故城县项目补助资金各200万元。安平县、深州市落实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政策,重点支持规模养猪场新建和标准化改建,优先考虑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同时,衡水市着力推动安平县、深州市、故城县、冀州区、饶阳县、景县、阜城县7个生猪示范区建设,规划新建猪场47个,优化了生猪产业结构和布局。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35家,其中新建29家,改扩建6家。截至11月23日,有27家猪场竣工,新增生猪存栏24.7万头。

  疫情防控期间,衡水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测,共采集环境样品3024批次,猪肉样品738批次,全血样品1338批次,经检测全部为阴性。同时,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严格检查所有生猪运输车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对生猪养殖场加强巡查,严格生猪交易经纪人管理,严厉打击“炒猪”、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等行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与养殖场户签订6000余份《生猪养殖场(户)动物防疫承诺书》,促使养殖场(户)严格依法依规调入调出生猪,为恢复生猪生产提供了良好环境。(记者张月亭)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