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首个“高端种猪克隆示范基地”落户荆门

时间:2020-11-27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作者:佚名


11月26日,全国首个高端种猪克隆示范基地在荆门挂牌,今后我国通过克隆技术获得高品质种猪,可以打破养猪发达国家对顶级种猪市场的垄断。

 
\
 
全国首个高端种猪克隆示范基地由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湖北劲豹雄猪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锦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中华参加授牌。
 

\

据了解,我国养猪业占畜牧业比重高达50%以上,猪肉消费占肉类消费60%以上,而我国养猪业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种猪。克隆作为一种动物繁殖新技术至今已有20年历史,它不仅具备优良基因的个体进行快速复制和扩群,而且可以结合基因编辑技术精准的对动物的遗传信息进行改良,培育出优质、高产、高效的家畜新品种。
 

\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  毕延震:“所以现在这个技术我们落户荆门是为了跟劲豹雄猪企业合作,把我们的种猪特别是最优良的遗传资源能够通过克隆技术进行一个大量的复制和传播,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再对国外产生依赖,而且可以建立我们自己的种猪生产选育和育种的体系,这样推进下去之后,我们可以在养猪业的金字塔顶端站稳坐好,能够形成我们自己的体系,从而能够把我们的养猪事业包括种猪事业,能够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就致力于种猪高效繁殖生物技术研究,经过30多年的科技创新,在国内克隆技术研究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全国首个高端种猪克隆示范基地落户荆门后将推进恢复生猪产能,确保猪肉供应质优、量足、价稳。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  毕延震:“这个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克隆跟转基因是没有关系的,克隆是把原来个体的遗传资源完全复制,所以没有做任何的修饰和改造,所以说克隆产品包括克隆后代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