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70头祥欣育种级种公猪“定居”山西猪巴巴

时间:2021-03-02 来源: 作者:佚名


 

\

 

2月28日15时30分,70头国内顶级的育种级种公猪,乘坐特制“专车”,从上海浦东新区出发,历经25小时长途跋涉,风尘仆仆来到山西猪巴巴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上海祥欣太原种公猪站)“定居”,这是山西种猪引种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育种级种公猪(后备种猪)被誉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的“看家种猪”,在选育优良种猪的“金字塔”体系中处于“塔尖”地位,是种猪育种中核心中的核心,是确保核心群公猪年更新率的最直接保障。


\
落户山西的消息引来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

 

\
祥欣运猪车到达阳曲县东黄水收费站

 

这70头国内顶级育种级种公猪,品种为杜洛克40头、长白15头、大白15头,全部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上海祥欣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总价值近140万元。在提供扩繁级种公猪的基础上,上海祥欣公司打破常规,让从不出场的育种级种公猪来到山西猪巴巴,在公司推广种猪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这一超常规运作背后的深意在于:开启异地备份保种,同时真心实意帮助山西做强生猪产业。

 

据悉,这批育种级种公猪均为上海祥欣公司在群种公猪中100公斤日龄、父系指数、背膘厚等核心指标测定排名5%内的优质种公猪,性能显著高于扩繁级种猪,是可用于下一代育种的“祥欣宝贝”。根据商定的引种合同,山西猪巴巴只有使用权,没有转让权。经过45天严格的隔离,再经过抽血、化验、调教、测定猪精稳定性等既定程序,这批育种级种公猪就可以用于山西生猪的选育和扩繁,满产后预计年可辐射21000头母猪、50余万头肉猪生产,较普通品种的肉猪出栏提前15天左右,节省饲料150元左右。

\

育种级种公猪来到山西猪巴巴养殖场


\

种公猪们毫不生分,健步走入养殖区

 

山西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效京认为,种质资源是生猪产业的“芯片”,是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生猪品种改良是推进现代生猪养殖的重要环节。“祥欣种猪”是业内公认的中国品牌种猪的代表,国内顶级育种级种公猪“落户”山西,有助于推进山西生猪品种遗传改良进程,推动山西生猪产业走向“健康、优质、高效”的高质量发展的发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