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业农村部答封面新闻:去年全国动物疫情形势平稳 扑杀生猪1.4万头

时间:2021-03-03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代睿 柳青



  3月2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回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全国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共报告发生19起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扑杀生猪1.4万头,和前几年比大幅度下降。

  据介绍,我国2018年8月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当年发生了99起,扑杀生猪80万头。2019年,发生非洲猪瘟63起,扑杀39万头。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损失影响有很大的降低。
  刘焕鑫表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直接关系到畜产品的稳定有效供给,关系到“菜篮子”产品的供应和人民群众生命的健康,各方面都很关注。去年,不少代表委员针对动物疫病防控提出了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建立动物疫情联防联控应急体系等建议提案,为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和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总结非洲猪瘟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健全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监测预警,实施全国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加大监测力度密度,指导支持各地开展重点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第二,强化能力建设,实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检疫设备,支持有关省份提升监测预警和追溯能力。
  第三,强化疫情防控,指导各地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建立包村包场排查机制,开展重点区域和场所入场采样监测,及时有力处置新发疫情,扎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防控工作。
  第四,强化风险管控,严格畜禽养殖、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风险的闭环管理,规范疫情应急处置,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追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第五,强化全链条管理,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畜禽档案和耳标管理,严格屠宰检疫,严把入口、出口动物安全关,推动动物产品安全可追溯。
  他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建设的力度,主要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春季防疫工作,及时开展交叉检查和抽样检测。二是制定印发年度全国动物疫病监测计划,指导各地毫不放松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点疫病监测工作。三是加大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