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茅”单日猛涨223亿!农业板块创1个月最大涨幅,调整结束了?

时间:2021-04-19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佚名



  受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权威回应乡村振兴方案这一重大利好刺激,阴跌了1个月之久的农业板块,在4月19日难得放量大涨一回,“农王”牧原股份更是单日新增市值222.592亿元。

  具体来看,当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第一任局长王正谱表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在这一重大利好的鼓舞下,A股农业板块大幅走强。当日,农林牧渔指数大涨2.96%报收于2140.56点,是1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纪录。细分领域方面,乡村振兴指数小涨0.60%实现4连涨;猪肉指数大涨2.83%同样是1个月最佳成绩;种业指数上涨了1.40%。整个农业板块成交数量、成交金额分别是1243.03万手、166.32亿元,比上周五放大了4%、30%。

  盘面看,“农王”也就是传说中的“猪茅”——牧原股份,当日暴涨5.86%,使得单日总市值增加了222.592亿元。扣除刚上市的农业股“N万辰”,牧原股份还是整个农业板块涨幅最大的个股。


  紧随其后的是通威股份,涨幅5.72%。另一家与牧原股份在基本面上有得一品的“海大集团”,当日涨幅也达到了4.54%。其他的荃银高科、绿康生化、丰乐种业、神农科技均大涨了3%以上。

  “我们认为农业板块接近2个月的调整结束了。”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从技术上看,此前多次提到,农林牧渔指数日线MACD连续红柱下的新低属于诱空收集筹码行为,果不其然本周一直接收复了此前两三周的跌幅,成交金额放大程度远强于成交数量的放大幅度,说明主力资金吸筹相当充分,令大涨具有厚积薄发的特点;而从周线图上看,农林牧渔指数的走势很像上证指数1996年5月和1996年11月的日K线组合,意味着这里一旦启动升势,向上涨幅起码40%!从政策面上看,乡村振兴近期频频被提及,且相关规划也越来越精细化,这对农业板块细分领域构成利好。从基本面上看,整个农业板块尽管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不佳,然而即便如此整体市盈率还不足20倍,大大低于两市的平均水平尤其低于创业板科创板的平均水平。况且,惠农网数据显示过去1个月,猪肉价格已企稳于15元之上,上周则是连续1周企稳于16元之上。适度通胀有利于刺激消费,决定了农业板块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所以,投资者可以逢低积极配置并持股待涨。”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