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活猪禁运,7大猪企加速瓜分5亿头生猪屠宰市场份额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牧网新猪派 作者:汤欢欢 何敏辉



  4月1日起,我国开始逐步限制活猪调运,各地也相继推出生猪调运新规。未来“北猪南运”的局面会逐渐向“北肉南运”转变。中南6省禁止从外省调入活猪,从调猪到调肉,全产业链竞争终将是养殖业的归宿。
  如温氏股份董事长在2020年农牧业跨年演讲时所说,养殖屠宰一体化成为大趋势。那么,屠宰产业现状如何,谁又在“暗度陈仓”重仓布局?
  规模以上定点屠宰场屠宰量不到全国1/3“第一屠夫”双汇2020年屠宰量腰斩
而双汇作为我国屠宰食品加工老大,连续多年都稳坐我国屠宰业的第一把交椅,屠宰产能高达2300万头,2018年其屠宰量甚至达到创纪录的1630.56万头。
  但据万州国际2020年年报显示,双汇2020年屠宰量为709.2万头,相比2018年屠宰量下降幅度达到56%,直接腰斩。产能利用率仅为30%,闲置率高。屠宰量也仅占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屠宰量的4%。
  “第一屠夫”屠宰量腰斩,好歹还能继续营生,其他屠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020年8月,全国前5的屠宰企业众品食业宣布破产重整并公开招募投资人。
  2021年1月,曾列全国第2的屠企雨润食品旗下7家非上市核心企业进入破产重整流程,申报债权超700亿元。
  牧原布局3000万头产能或成“第一屠夫”温氏、龙大肉食、新希望加速瓜分屠宰市场
  这边,传统屠宰巨头的多舛命途无不令人唏嘘。那边,以养猪企业为代表的屠宰新兴力量正在崛起。牧原、温氏、新希望、正邦科技等生猪养殖巨头皆在蓄力发展屠宰,且发展屠宰业后劲十足,假以时日,双汇“第一屠夫”之位可能不保。
  若单从屠宰产能布局来说,据新猪派统计,牧原3000万屠宰产能布局让其已夺得屠宰产能第一把交椅,双汇以2300万屠宰产能只能屈居老二,金锣、温氏分别以2200万、2000万屠宰产能紧跟其后。新希望以650万头屠宰产能位于龙大肉食之后,位居第七。
  其中,牧原、温氏、新希望是割据中国猪业版图、三足鼎立的养猪力量,业内素有“南温氏、北牧原、中间新希望”的“猪业三国”之称。2020年三者分别出栏生猪1812万头、955万头、829万头,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三和第四。也就说是,我国生猪屠宰市场正在被养猪企业瓜分蚕食。
  生猪产业向养殖一体化演变“有猪、能宰”方能掌握市场话语权
  据新牧网新猪派数据,当前全国养猪规模化进程正在加剧,2025年生猪规模1000万头以上的企业或达10家以上,全国养猪CR10预计达40%,养猪业正式进入寡头时代。
  然而,随着非瘟常态化,全国逐步从调猪向调肉过渡,手里有猪也不一定能掌握定价权,屠宰场将依旧是定价主体。而屠宰场虽然手握定价权,但如果没有养猪产业的支撑,终将会与破产重组的众品食业、雨润食品等企业殊途同归。
  因此,只有“既有猪、还能宰”的企业才能掌握未来市场话语权。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当前我国生猪产业在朝着养殖屠宰一体化的模式演变。
  据新猪派记者统计,新晋养猪老大牧原目前已在全国成立了15家屠宰子公司,屠宰产能已达到3000万头,主要 布局在河南、安徽、山东、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
  这与它的养猪产能布局区位基本一致。据新牧网新猪派调研,牧原的养猪产能也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内蒙古、江苏以及东三省等地区,其中豫、鲁、蒙、苏4省生猪产能布局达1800万头。
  温氏股份屠宰产能布局达2000万头,分别在广东、两湖、江西、江苏、安徽、辽宁、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投资新建屠宰场。
  从温氏屠宰规划布局看,温氏目前屠宰布局相对完善,北部、东部、西南部、南部均有布局,与它的生猪产能全国布局一致。
  新希望布局生猪屠宰总产能650万头,主要分布在辽宁沈阳、北京平谷、河北南宫三地,共计450万头;山东德州布局了200万头产能屠宰厂,目前还在建设中。由于新希望养猪时间较晚,且主要在近两年才开始发力,因此  生猪屠宰布局起步也相对较晚,但也在逐步铺开。
  这边养猪企业大力延伸屠宰产业,那边的传统屠宰龙头也在向上游延伸布局养猪。
实际屠宰量407万头、号称“第二屠夫”的山东龙大肉食近年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生猪屠宰精加工和肉制品为核心,配套发展生猪养殖。目前生猪产能已达60万头,2020年生猪出栏31.85万头;屠宰产能从2019年的730万头提升至2020年的1000万头。
  2014年无奈“卖壳”求生而退市的四川高金食品如今也换挡升级,重回大众视野。近期宣布将奋力实现收购屠宰优质生猪1000万头。
  浙江省屠宰龙头企业华统股份在近年来持续进行主业的快速扩张,从2016年到2019年三年时间产能激增118%至88.92万吨。同时,加速补齐生猪养殖板块的短板,并与浙江多个市县政府签订了生猪养殖框架协议。
  有养猪不一定强大,有屠宰也不一定无忧。天下大势不可逆,中国生猪产业的未来,拼的一定是企业产业链完整度!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