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瞄准“无疫、无废、无抗、无人”——金华畜牧企业纷纷转向“四无”养殖模式

时间:2021-05-14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宋维龙 毛华敏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这句《道德经》中的话,尤其适用畜禽养殖从业人员当前的心境。

  从禽流感暴发到非洲猪瘟冲击,从价格波动到环保整治……任何一项风险都足以让无知无畏者关门歇业。

  地处浙江腹地,被誉为“浙江之心”的金华市有着扎实的畜牧业基础,也曾一度在各项风险叠加下深受煎熬。值得期待的是,金华市畜牧产业正以领先“身姿”,向着“无疫、无废、无抗、无人”牧场这个目标进发,将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因素转化成效益。

  推倒重来

  “建无人养鸡场是环保所迫。”金华市兰溪丽忠蛋鸡场女当家赵晓燕快人快语,丝毫不掩饰自身过往的短板。

  环境保护在浙江是怎样的重视程度?201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亲自督战“五水共治”,并指出“政府在用重整山河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斗志打一场治水之仗,意在必取,志在必胜”。由此可见一斑。

  此后,以“五水共治”为代表的各项环保整治延续至今,金华市更是持续分批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曝光,期间,一些中小养殖场不得不直面两个结局:要么关停;要么改变养殖模式,直到符合环保要求。

  对于赵晓燕夫妇来说,养鸡是她一家安身立命的技艺,关停就意味着失业。思考再三,赵晓燕决定推倒重来,在当地畜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高标准建立起一座“无人牧场”。

  最终建成的丽忠蛋鸡场从育雏、喂料、饮水、环控、光控、捡蛋、包装和粪污收集处理等全过程,实现传统养殖向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变。其中,一栋存栏4万羽的蛋鸡养殖场只需1名饲养员。

  邻近兰溪市的婺城区也有一对夫妇,与赵晓燕夫妇不同的是,冯伟峰夫妇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是畜牧专业科班出身。2019年,怀揣“牧场主”梦想的冯伟峰夫妇辞去高薪工作,决意一切“重头再来”,义无反顾地扎进现代化牧场建设中,成立了金华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婺农业”)。

  与“夫妻牧场”不同,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美保龙”) 实力雄厚,“四无”养殖之路开局较早。早在2012年该公司便建成了种养结合的粪污绿色循环系统。由于具备先进成熟的种猪饲养、环境控制和疫病防控手段,去年,该公司成为首批通过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国家级评估验收的企业之一。

  而金华的另一个明星市— —义乌市,在上市公司华统股份的带头作用下,当地的“四无”养殖已具备规模效应。从2016年开始,华统股份在家禽业务板块,陆续将原来地面平养鸡舍改为笼养鸡舍,配备自动化喂料系统、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自动化清粪系统,引进高标准臭气处理设施,实现抗菌药减量、饲养员减数、料蛋比下降,综合效益明显。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上述大小不一的几家企业只是金华“四无”畜牧养殖的缩影。

  今年,金华市的目标是,新增创建2家以上非洲猪瘟无疫小区,推进金东区非洲猪瘟无疫区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指导养殖场立足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实现畜禽排泄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打通从畜禽排泄物到种植粪肥使用的“最后一公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

  去年12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试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先人一步的金华市在原有基础上作出新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环节投入品安全使用,引导科学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提高养殖环节规范用药水平;进一步引导饲料生产企业推广无抗配方技术,养殖企业应用绿色环保饲料,提升绿色养殖水平;进一步指导养殖企业着力打造无抗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力争打造120家“两化”示范场和推广场。
  
在数字化管理方面,金华正加快环境调控、精准饲喂、疫病监测等数字化、智能化先进适用技术集成推广,逐步实现从传统养殖管理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养殖管理的转变。同时,以“浙江省畜牧智慧云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浙农码”畜牧版,为全市畜牧领域的主体、要素、产品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提供统一的身份保障。

  说到数字牧业建设的目标,金华畜牧主管部门认为无需藏锋:创新建立“金猪安”生猪养殖智慧应用平台,强化“金猪智能厅”生猪养殖数字化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实现生猪养殖全过程数字化运行,保障生猪养殖安全,逐步将全市生猪养殖行业纳入数字化监管体系,打造生猪产业数字化养殖的“金华模式”,推动畜牧产业“六化”(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高质量发展。

  “把种猪场建设成花园式的数字牧场,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纷纷质疑我们花这么多钱在这上面值不值得,直到非洲猪瘟来袭时,才扭转了他们的过时想法。”美保龙公司总经理舒鑫标说,由于生物安全工作做得早并且做得好,按现在行情多投入的钱一年就赚回来了。

  论效益的改善,华统股份子公司义乌市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账单:笼养模式的肉鸡不接触粪便,在舒适的环境中生长,呼吸道和肠道疾病发生率明显降低,疫病防治费用是采用平养模式的四分之一,其中肉鸡兽用抗菌药费用从原来0.95元/只降至0.25元/只,现在不断向无抗肉鸡产品发展,养殖效益也实现了大幅提高。

  “先进的喂料系统实现上料和分料过程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原来饲养员每天要花至少2个小时饲喂,现在通过该系统只需10分钟,节约时间的同时也最大限度防止饲料浪费;中央集蛋系统采用链条传动动力,只需按下开关,就可将鸡蛋直接拉入蛋库或者接入包装、打码,原来每天需要6个人花上8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捡蛋工作,现在全程只需1台机器2个人3个小时,每月可节约成本 1.4 万元。”说起科技养殖带来的增效,尝到了甜头的赵晓燕如数家珍。她还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的养鸡场还将新增建设一栋集机械化、数字化、智慧化于一体的高标准鸡舍。

  而金婺农业从青年鸭开始,采用益生菌发酵的绿色环保饲料进行饲喂,加上舒适的养殖环境及生态养殖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也有效地杜绝了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生产的鸭蛋无兽药残留,也无重金属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问题。尽管起步艰难,但最近碰到的几件事让冯伟峰信心倍增,她向记者播放了其中一段微信语音。这段语音发自于一位经销商,该经销商表示由于金婺农业产的无抗鸭蛋口感好、品质高,深受顾客喜爱,决定向其增加鸭蛋采购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畜牧企业走向“四无”养殖,粗放养殖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代表品质的“四无”养殖将会日趋汇成主流。

  “金华畜牧企业正朝着‘四无’养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前进,不仅有利于企业平稳发展、提升经济效益,还能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方面实现更高的社会效益。作为畜牧业主管部门,我们将持续帮助企业提升‘四无’养殖的含金量。”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祝苏武表示。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