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宁县走出生猪代养增收新路子

时间:2021-05-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石颢



  “去年三月初,养猪场一投用,我们俩口子就进场上班了。我当饲养员,妻子在职工灶做饭,俩人每月各4000元工资月初就准时打到银行卡了。在这儿上班,不仅离家近,还让我们还清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贷款。”5月12日,在宁县春荣镇三曹村东组白家咀的宁县兴晟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代养猪示范场里,脸膛黝黑的40多岁的饲养员田旺宁边给猪上料边对笔者说,对于现在稳定的就业和生活,他十分满意。

  产业振兴是助力农户致富的根本之策。基于这个认识,近年来春荣镇瞄准养猪的可观效益,在掌握了全镇养猪户的实际需求、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后,按照农牧食品行业参与产业振兴的规律,以生猪产业培植为抓手,本着构建生猪代养产业振兴体系,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代养示范场+养殖户”模式,围绕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扶持村集体合作社与新希望集团杨凌本香集团公司抱团,共同振兴肉猪产业。

  合作社已完成入股投资2575.5万元,建成了这家占地53.7亩、现代设施齐全、年出栏商品生猪1.8万头,实现利润300万元的现代代养猪示范场。猪苗、饲料、药苗、技术和销售,由公司统一提供和包揽。现代代养猪示范场带领村里代养农户只负责给公司养好猪,公司代养酬金照生猪重量、出栏率、料肉比等养殖实绩与代养示范场及农户结算。这样,村民养出1头商品生猪可净落380元,而村集体的入股资金年可得红利4万元。目前,现代代养猪示范场长期聘请村里务工人员9名,示范带动全村发展50头以上规模代养生猪农户210户。

  走进春荣镇固城村安北组的宁县荣佳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建的现代代养猪示范场工地,机声隆隆,工人忙施工。镇长付永锋介绍,该场占地41.88亩,规划建设年存栏生猪5800头,配备标准化猪舍配套办公、培训用房,库房、堆粪场、化粪池、沉淀池,水泥路、机井、高位水塔、排污管网及其设施设备、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的年创纯收360万元的现代代养猪示范场。预计今年6月初建成投运,投运后将进一步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振兴。

  春荣镇有村集体合作社经营的现代代养猪示范场1家,在建现代代养猪示范场1家,已示范带动全镇发展50头以上规模的代养户1010户,全镇年可出栏代养生猪13.2万头。

  “现代代养猪示范场与新希望集团公司等集团公司合作,代养户和现代代养猪示范场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现代化猪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代养行列,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开辟新局。”春荣镇党委书记张国平说。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