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海南省全面启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时间:2021-06-2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日前,海南全面启动、部署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目前已出台《第三次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成立省级普查领导小组和省级普查技术专家组,预计今年8月底将结束普查工作。这是海南日报记者6月20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的。

  据了解,海南省开展的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工作包括活体保护和遗传材料保存两方面。活体保护方面,我省已建成国家级保种场3个、省级保种场4个,保护品种为五指山猪、海南猪(屯昌猪、定安猪)和文昌鸡。遗传材料保存方面,先后开展了雷琼牛和海南黑山羊精液、胚胎采集及冷冻保存工作,共制作雷琼牛冻精5100枚、胚胎200枚,海南黑山羊冻精4300枚、胚胎220枚,均送往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保存。

  接下来,海南省将根据此次普查摸底情况,科学评估畜禽遗传资源珍稀程度和濒危等级,确定抢救性收集保护的畜禽品种。对评估为珍稀濒危品种或具有独特性状的品种,采取活体保种和遗传材料收集相结合的形式,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