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行副行长强调农业规模化:牧原股份猪肉产值全国市场占有率不到3%

时间:2021-06-24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2021财新夏季峰会于2021年6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出席并演讲。

  张旭光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崛起,在国际上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目前,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以石油、铁矿石为代表的基础能源都得到了各方重视,但农业问题同样是重中之重。

  “今天我们会担心石油出现短缺,但你想一想,APEC很多成员国,对沙特这样的国家来说,石油是经济支柱,你难以想象它不会给中国卖石油。但对农业来讲,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丰收,农业的生产技术、生产总量都已经满足了我们的生产,而且说穿了,这么多年虽然货币的超发并没有引起我们大宗农产品的涨价,也没引起严重的CPI,农业问题似乎变得是最安全、最被忽略的问题”,张旭光说。

  他强调,“‘60后’其实离开靠凭票供应买粮食的时间也就30多年,是一个很短的历史。所以,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仍然是我国最基础的安全,应该说在几千年里,都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在张旭光看来,虽然我国在农业基础设施、水利方面投入很多,但仍然是“大国家、小农业”——按最新人口统计,还有5亿人口在农村生活,但目前仍是碎片化的农业生产,人均土地很小,跟世界上发达国家不可比。

  他强调,我国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是非常脆弱的平衡,“由于规模有限,生产效率、生产规模和生产科技化水平仍然跟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甚至在某些我们不注意的地方,比如某些农产品大豆,包括我们一些重要的种子,一些畜牧业的种子,我们还严重依赖进口,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现状”。

  面对上述情况,银行能做什么呢?张旭光表示,中国农业银行的涉农贷款比例不低,大概占了全国银行业的20%以上。但涉及到农业生产和农户的贷款,只有百分之几。“由于农业的碎片化、规模化,历史上不良率比较高,非常好地解决农业、农村、农户的融资问题,仍然是银行业不断去探索和实践的问题”。

  张旭光谈到自己在牧原股份的调研。由于没有规模化,牧原股份虽然已经是龙头企业,但其有关猪的产值只占了全国市场份额的不到3%,“我们前5位企业可能都不到全国的10%,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可能非常高,是30%、50%的比例”。

  张旭光说,我国的猪周期长达四年,而如果龙头企业的市场规模率能达到20%~30%,就会将猪周期大大缩短。“猪周期一旦出现以后,老百姓的反应就非常强烈,政府会出台很多相应的财政政策、保险政策去扶植农户。但如果能够在农业产值的规模化方面去做,就会平抑所有生产的波动和周期,这是我们下一步再融资上要突破的”。

  张旭光认为,像猪肉这样的社会基础产品,一定要有国家的担当和支持,因为这些有商品不能完全由市场自发调节,有一定的准社会属性。“就像今天看到房地产一样,完全市场化属性之后,我们今天还要补很多课,我们在城市要给低收入人群、给年轻人建公租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

  “农业银行作为党和国家的负有使命的银行,我们会在农村振兴、农业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我们不追求单纯信贷规模的增长,但是我们在‘三农’上要求必须做到主力银行,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也希望各界来关注和支持农业银行的工作,也关注我们的农村工作建设”。

  他呼吁,金融机构不要老是把目标关注在制造业、服务业上,“我们还有根本的农业”。近期随着全球粮食主要产国的旱灾,全球的粮食价格也有飙升,进一步凸显了粮食安全和农业安全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