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避险情绪施压商品市场,生猪能否上演绝地反击

时间:2021-07-22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作者:佚名



  生猪期货低位反弹

  Risk-off模式下,风险资产价格波动加剧。7月19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三大美股指创近一个月新低,道指跌超700点,纳指及标普创两月最大跌幅,恐慌指数涨超20%。国际油价大跌,收盘下挫超6%,对国内商品市场形成不小的压力。

  在整体商品市场压力渐增的背景下,国内部分内需型品种表现相对抗跌。其中,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垫底的生猪期货近期却呈现温和上涨趋势。生猪主力09合约日线级别走出3连阳。这不禁引人注目,吊车尾的品种,是否要开启绝地反击模式?

  政策底一定程度支撑生猪价格

  中国生猪市场散户占比超过60%,存在明显“追涨杀跌”思维,这导致猪价如果“昨天跌价了,今天又跌了”,散户就会预期“明天猪价还会跌”。散户就由于对猪价的看跌预期,出现恐慌性出栏。恐慌性出栏将原本远月的供给挪至近月,造成短期供给过剩,并进一步打压现货价格。而确定性的现货价格下跌,进一步加强了散户的看跌预期,最终形成猪价负反馈循环。

  有鉴于此,为了抑制和缓解猪周期,避免猪贵伤民、猪贱伤农,做好 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6月9日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并于7月正式开启猪肉收储工作。

  我国猪肉月均消耗量一般在400-500万吨,当前7月累计收储5万吨,规模占国内一般月均消耗量的1%左右。从量级上看,收储量对出栏价直接影响较为有限。从收储开始运行后的生猪期价走势来看,也说明了收储的实施,对猪价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止跌作用。

  但我们认为,收储政策有利于打破生猪行业追涨杀跌的价格惯性。政策的发布及落地在短期刺激了散户抗价热情,通过情绪的抬升,缩减了现货市场的供应,既而放缓了现货价格下跌速度。收储政策更像是一种预期管理工具,通过政策影响情绪、情绪决定供给、供给决定价格,继而达到了政府在《生猪收储预案》中希望通过生猪储备的方式,放缓生猪去产能周期,防止未来猪价再一次急速上涨的目标。

  非瘟再来 对市场扰动或不如以往

  受到6月以来持续的降雨影响,非洲猪瘟防控难度加大。四川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爆发。根据涌益咨询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当周,四川地区90kg以下(病死猪)出栏占比为27%,连续6周增长,该数据远超2018年后非瘟散状爆发病死猪出栏占比10%以内的正常水平。据我们了解,四川8家规模养殖企业7月小飞/出栏比(非瘟感染出栏占总出栏比例)环比增加,7月小飞/出栏比为23-24%。其中比例最高的一家规模养殖企业小飞/出栏占比达到31%。预计四川散户小飞/出栏占比为30-40%。与此同时,四川非瘟疫情正通过毛猪、白条外调等方式向周边省份传播。其中湖南受影响较为严重,其90kg以下出栏占比已由上周的8%增至7月15日当周的13%,增幅明显。6月27日至7月19日,四川出栏价下跌15.61%,而生猪期货基准地河南同期出栏价仅下跌5.21%。非瘟对当地生猪价格的不利影响可见一斑。

  据四川当地企业反馈,本次非瘟爆发多为野毒而非疫苗毒,感染猪会出现明显的体温异常,生猪发瘟较容易被发现,并且可以通过拔牙(定点清除)的方式控制猪场感染率。相较于今年2月份疫苗毒引发的非瘟疫情,防控难度较低,对母猪产能影响有限。

  整体来看,四川非瘟疫情尚未大范围传播,北方省份非瘟仍处于零星爆发状态,较为稳定。截至7月15日,全国平均90kg以下出栏占比为9.29%,较上周微增0.64%,远低于今年1-2月我国大范围爆发非瘟疫情时,全国90kg以下出栏占比达到17%水平。因此对市场影响或不及以往爆发时期。

  6月以来国内降雨明显增多

  生猪短期上涨空间或较为有限

  养殖端抗价惜售短期或持续,压栏或导致旺季不旺

  根据我们7月初河南生猪调研的情况来看,随着现货价格温和上涨,养殖户看涨心态浓重。在“越贵越不卖”的心理影响之下,压栏惜售或成多数养殖户选择。大集团方面,目前集团主流出栏体重由120-140kg,下降至110-130kg,大集团已基本完成中期降体重目标。某养殖龙头企业6月的大量出栏,现已腾空栏位。受前期非瘟影响,某两家养殖龙头企业7月计划出栏环比缩减40%。7月大集团计划出栏量预计环比下滑8-10%。综合来看,7-8月大集团方面也存在抬价动力。

  高温天气抑制需求增加

  进入伏天暑热难耐。消费端方面表现寡淡,居民猪肉消费积极性有所下降。屠宰企业走货不畅,提价采购意愿不强。根据调研情况,屠宰企业开始提高收猪要求,当前大集团收猪标准提高至110-120kg左右,社会猪120-140kg。高成本冻品逐步轮换,因此屠宰企业当前不会继续加大冻品存库。

  供需激烈博弈下,猪价或陷入宽幅震荡行情

  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供需格局总体平衡。但供需两方博弈加剧之下,阶段性供需或形成一定错配,从而引发猪价波动加大。由于猪周期仍处于下行阶段,猪价反弹空间或相对有限。正如20日农业农村部新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二级巡视员辛国昌对广大养殖户的提醒:养猪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不要再赌市场,要多关注农业农村部门的官方预警信息,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不要盲目压栏,要有序出栏,不要再以投机心态来安排生产,要做好长期的节本增效工作。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