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隐藏在秦巴深山的“藏香猪”

时间:2021-07-23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佚名


  “啸聚山林,攀坡跳渠,食百草,饮山泉,豕突狼奔。”近日,记者走进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朝天村凯源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藏香猪养殖基地,探寻一群天性自由、热爱奔跑的“小”猪。

  60余亩的山头林木郁郁葱葱,低洼处,还有一片面积4亩多的专用“游泳池”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一头头毛色黑亮的藏香猪闯进视野,三五成群,时而低头在林间拱食、时而嬉戏追逐而行,个个精神头十足。

  藏香猪曾是川西高原、云南、西藏一带特有的古老畜种资源,属于外牧养类,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其嘴尖头长、蹄细骨硬,体格健壮、善于奔跑,心肺功能特别发达,具有极强的抗病能力和抗寒能力。

  “饿了就在山上吃野草、啃野果,渴了就饮山泉,早上和晚上各补充一次玉米、豆渣、青饲料就可以了。”2018年徐兰芬引进29头藏香猪种猪,历经4年时间的摸索,现在她对藏香猪的生活习性了如指掌。徐兰芬介绍,藏香猪肌肉结实紧凑、生长较为缓慢,一般需要一年半才能出栏,出栏体重一般在80斤到100斤左右,相对家猪而言,是名副其实的“小”猪。

  藏香猪虽“小”却“香”。徐兰芬介绍,目前即便藏香猪生猪市场价格每斤在35—40元左右,比一般家猪高出接近三倍,但依然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购。

  深山牧养藏香猪,自然放养自然香。养殖藏香猪以来,徐兰芬的全部身心就扑在了她的养猪“大业”上,如今,养殖基地年存栏藏香猪近300头、年产值达60万左右。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