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河南生猪养殖业受强降雨影响有限

时间:2021-07-23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近日,河南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使当地生猪养殖业面临考验。河南是我国生猪养殖大省和外调大省,2020年全省生猪存栏量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生猪出栏量居全国第三位。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河南省生猪存栏4004万头,同比增长21.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08万头,同比增长24.7%;生猪出栏1570万头,同比增长42.5%,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出栏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占同期全国的比例分别为9%、10%和9%。今年一季度末河南全省生猪产能恢复至常年的90%以上,已基本恢复正常。
  期货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强降雨天气及引发的次生灾害对河南相关地区生猪养殖、运输、消费均产生了一定影响,可能从阻断生猪出栏、跨省猪肉调运、疫病等多方面影响生猪产能和猪肉产量,对猪价短期或存向上的拉动作用。当前,河南部分地区降雨还在持续,此次强降雨对当地生猪养殖行业的影响程度还无法确定。
  国信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覃多贵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暴雨及引发的洪水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洪水可能会直接冲毁猪舍,导致生猪存栏数量减少;二是洪水过后可能导致疫病扩散。
  “目前来看,此轮强降雨天气导致河南洛阳、许昌、焦作、南阳、新乡、平顶山等地电力设施、部分道路受损,部分养殖场出现停水、停电、饲料短缺等情况。”格林大华期货生猪分析师张晓君说。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次强降雨对生猪养殖的影响,河南龙头生猪养殖企业纷纷作了回应,均表示暴雨对其生猪养殖的影响不大。牧原股份称:“这次暴雨主要在郑州市区及各县,公司在这些县区没有场区,公司内部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降雨带来的后续影响。”新希望表示:“猪场方面,两个租赁场连廊积水,但不影响安全生产;汝州生猪场部分区域有积水,已安排排水,人员和生产总体安全。”
  一些小型养殖户则反映,有猪舍进水、供电不足的情况,但整体受影响程度可以接受。
  “龙头养殖企业的猪场设施标准相对较高,管理相对规范,预计在暴雨应对、事后补救及灾后疫病防控方面的表现要略好于小型养殖户,最终受影响的程度可能会低于小型养殖户。”覃多贵说。
  此外,覃多贵告诉记者,从此轮强降雨覆盖的地区看,河南省超过100毫米降水量地区的生猪出栏量占全省总出栏量的比例达31%,其中周口、开封、漯河、新乡属于河南省内生猪出栏靠前的地区,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小型养殖户受冲击程度可能较规模企业更明显。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河南省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2万家,散养户从2016年的104万户下降到2020年的36万户,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73.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2个百分点。
  在覃多贵看来,河南省的生猪产业处于快速规模化提升的过程中,随着近年来猪价的大幅波动以及生猪疫病防控难度的加大,当地散养户退出明显。从目前河南省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看,此次强降雨天气短期内或会对该省生猪养殖产生一些干扰,但长期来看对当地生猪产业发展的影响有限。
  “此轮强降雨覆盖区域主要集中在河南省中北部,而河南生猪养殖区在偏南区域,空间分布上有一定错位。此外,上述降雨量较大的几个地区,生猪出栏总量占全国的比例也仅3%左右,而实际影响的比例可能更小,因此,预计此次强降雨对当地生猪产业的影响主要在物流方面。”覃多贵说。
  张晓君认为,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强降雨过后,一方面,“水泡猪”的加速出栏将对短期猪价形成抑制;另一方面,暴雨过后容易滋生细菌,猪场和水源消毒是否彻底,是否会导致猪瘟疫病发生是当前影响猪价的不确定因素,需重点关注。
  覃多贵也表示,参考2020年上半年南方洪水期间非洲猪瘟复发的情况,相关养殖主体需要注意后期防范生猪疫病扩散。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