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贵港市港南区生猪产能恢复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11-30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佚名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周如雨 通讯员刘志宁)近日,一辆满载生猪的货车停靠在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动物防疫检查站门口,司机走进检查站申报有关手续;在港南区的“最好家庭”农场,两辆大货车正在装载生猪,工作人员一边察看生猪的状态,一边用清水进行清洗……这些热闹的生产场景,正是港南区积极推动生猪产能恢复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港南区出台扶持措施,融资建设猪场。2019年至今,筹集补助资金约4129万元用于新建、扩建及升级改造75家“铁桶猪场”,进一步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有效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被扶持企业之一,港南区宏盛养殖场负责人梁立初告诉记者,该养殖场第一期工程已经顺利投产,第二期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共建5座猪栏,每座猪栏面积为1100平方米,现已全部完工,预计近日投产。

  港南区还积极推广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与实践得出的“铁桶猪场”复产模式,筛选符合复产条件的养殖场,为复产养殖户实施“一场一策”,守好“12条防控非洲猪瘟路线”,层层把关,严格管控,由扬翔“防非”服务中心统一放苗,统一配送经过清洗、消毒且安全的生产、生活物资,构建“铁桶猪舍+封闭式洁净物流+养猪能力赋能中心”的稳固“防非”阵地,帮助养殖户成功复产。

  据统计,港南区与扬翔公司开展合作的养殖户已达50户,出栏生猪8.9万头,养殖收益6131万元。

“目前,我们共有126家规模养猪场恢复生猪生产,前三季度城区生猪出栏51万多头,同比增长56.63%,目前生猪总存栏量50.8万头,同比增长12.33%。”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梁敏利说。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