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昕大洋集团“生猪产业种业振兴”隆重开展

时间:2021-12-03 来源: 作者:佚名


 

昕大洋集团“生猪产业种业振兴”隆重开展

12月2日,“第二届养猪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生猪产业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博鳌高端猪业科技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湾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中国博鳌高端猪业科技论坛是琼海会展局注册性会议,每年定期在11-12月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大会主办单位特别联合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昕大洋集团“生猪产业种业振兴”专场论坛,助力我国生猪产业种业振兴,7 位来自学届、校界及企业家嘉宾带来精彩报告。
 



昕大洋集团“生猪产业种业振兴”专场论坛现场

 

昕大洋集团“生猪产业种业振兴”专场论坛由北京中科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连德博士担任主持人。

论坛主持人朱连德博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印遇龙研究员 “种养循环农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畜牧业碳达峰碳中和策略主要包括饲料源头减排技术、养殖废弃物减排技术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饲料源头减排技术方面,他重点讲解了低蛋白日粮技术、微量元素全程减量技术和原料创新技术;养殖废弃物减排技术方面,他重点介绍了源头减排+层流式有机肥智能发酵方法、粪水排泄物减排新方法、规模育肥猪场粪污源头减排工艺和层流式有机肥智能发酵系统等。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方面,他重点介绍了粪水-无土栽培”模式、“猪-废弃物-牧草种植一体”模式、“生姜叶养羊”模式和种中药草养畜模式便于粪污的持续性消纳”模式等。

印遇龙研究员作报告

 

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宝林博士 “生物技术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

生物技术通过降解植酸磷、替代磷酸氢钙及替代玉米、鱼粉、豆粕等可直接实现养猪业降本增效,通过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料重比间接降成本。减抗替抗方面,酶制剂可杀菌抑菌;酶制剂可促进有益菌生长,减少有害菌繁殖;微生态制剂对肠道有害菌具有控制作用,微生态制剂可筑牢肠道“防火墙”,可提升机体免疫力;酶和微生态制剂可减少内外毒素危害,消除免疫抑制。他同时介绍了常用生物产品的评价与选择。

郭宝林博士作报告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作华研究员“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促进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际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是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建设中心是突破优良品种受制于国外的迫切需求、是破解非洲猪瘟等问题的迫切需求。中心建设目标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建设研发体系、示范转化成果等。他重点介绍了中心科研条件平台和研发体系建设具体做法等。

刘作华研究员作报告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我国生猪种业现状与发展思考”

我国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生猪饲养量,在技术、规模、资源、资金、基础、组织、理念等方面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种猪育种要适应产业发展需要,要坚持立足国内、自主创新、提质保供的发展战略,以推动种猪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核心种公猪站、战略种源基地为抓手,以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支持专业化育种和联合育种发展,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基于全产业链的新型育种体系,建成更加高效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生猪种业,引领和支撑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

陈瑶生教授作报告

 

中国生猪产业职业教育产学研联盟理事长、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章“产学研融合 为中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

2020年10月,中国生猪产业职业教育在重庆荣昌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成立,联盟由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牵头,59家涉农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企业人才供给的主阵地,全国现有高职(专科)院校1468所,118所开设畜牧兽医类相关专业,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我国高校、科研院所仅有20%可进行转化并批量生产,形成产业规模的则仅有5%,转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要精准培养、前置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使用更多适配度高的人才,减少企业二次培养成本。重点要建立运行机制、统编高质量丛书、开设职教专版、开展系列人才培养调研及开展专项活动等。

陈章党委书记作报告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陈蓉高级畜牧师“政府主导,企业引领,推动百万头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万州区引进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奇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万州。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模式,“低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养殖技术模式,实施有机农业产业化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重庆市万州区实施百万头生猪工程的主要做法有高位推动、政策支持、龙头引领、村集体经济助力、科技支撑。两年来,万州区建成3800头种猪场和400头种公猪站。新建成家庭农场75个,超过100万头生猪产能;家庭农场已出栏18万头生猪,现有存栏3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万头,今年累计出栏可达32万头。开工建设 50万吨饲料厂、5万吨益生菌暨30万吨发酵饲料厂及2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选址完成200万头屠宰及深加工项目。

陈蓉高级畜牧师作报告

 

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黄雄董事长 “变局中谋发展”

面对非洲猪瘟,2019年,公司参照养鸡烈性病防控经验,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严防死守 ;快速反应。2021年,公司严抓生产、进行资金保障、培养跨学科人员用以降本增效。应对变局,广西金陵农牧集团猪鸡双轮驱动、全产业连延伸、加强种源研发、构建数据化管理系统及强化人才培养与储备。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金陵研究院,与国内顶尖研究团队保持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保持产业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黄雄董事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