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担心“猪贱伤农”?农业农村部:2021年生猪养殖依然是丰收年 每出栏一头仍有564元利润

时间:2022-0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1月20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2021年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巩固向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13657亿斤,在高基数上增加了267亿斤。

  同时,生猪生产全面恢复。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29万头,产能回到合理水平。全年猪肉产量5296万吨,比上年增长28.8%,基本达到历史正常年份水平。

  肉蛋奶果菜鱼供应总量充足
  春节即将来临,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召开,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情况如何?

  对此,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菜篮子”产品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商品。“综合各方面情况看,今年春节和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肉蛋奶果菜鱼供应总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唐珂介绍,2021年我国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任务提前半年完成,猪肉产量显著增长,基本回到历史正常年份水平,牛羊肉、禽肉、奶类产量均创历史新高,渔业生产稳定,水产品产量充足,畜禽水产品供应都有充分保障。

  同时,柑橘等水果大量上市,苹果、梨等水果库存充裕,水果市场总量足、品种多,价格较为稳定。

  另外,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8000万亩左右,同比增加200多万亩,预计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总量1.7亿吨,同比增加350万吨,加上冬储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但受汽柴油价格上涨、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菜价将比较坚挺。”唐珂说。

  他表示,后期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不利天气,农产品保供稳价面临的压力较往年偏大。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稳定生产。分区分类抓好“南菜北运”基地、北方设施蔬菜大省、大中城市等重点地区冬春蔬菜生产,持续抓好畜禽水产养殖,不断提升“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能力。

  二是畅通流通。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对接关系,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三是抓好应急。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段,加强生产情况调度和市场动态监测预警,指导督促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制定好应急保供预案。
  
  四是确保安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冬奥组委统一部署,加强直供冬奥农产品基地质量安全管控,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源性兴奋剂防控,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生猪未来供给持续相对宽松
  猪肉价格一直备受关注。去年以来,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不少人担心是否会出现“猪贱伤农”的情况。

  对此,唐珂表示,2021年生猪价格高位逐步回落,从1月份每公斤35.8元回落到12月份的17.59元,12月份猪价依然高于每公斤15.5元的平均生产成本2元左右。

  从生猪养殖收益看,除6~10月份亏损外,其余7个月均盈利较多,按出栏量加权平均计算,全年每出栏一头生猪仍有564元的利润,高于正常年份200元左右的盈利水平。“全行业来说,2021年生猪养殖依然是丰收年。”唐珂说。

  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夏晨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1年处在猪周期下行阶段,猪价持续下行,年内出现5个月的亏损,但整体来看,行业处于盈利水平。
 
  “上半年虽然猪价持续下跌,但是国内生猪供给及能繁母猪存栏仍然持续增加。”她说,2021年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达到高点,数据显示达到4564万头,同比增加25.7%,比2017年末增加2.1%,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国内生猪供给非常充足。

  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进入2022年1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1月中旬开始有所回升。

  对于猪价的近期走势,夏晨丰对记者分析,这是因为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和12月份全国规模猪场5月龄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分别增长25.9%和27.5%,按2个月左右的育肥时间,对应春节前后的生猪上市量较大。

  “而且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地人口流动受限,对猪肉消费需求也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春节前各地的消费备货情况不如往年,因此1月份猪肉价格陷入弱跌状态。”夏晨丰说。

  夏晨丰表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我国生猪存栏量超4.3亿头,同比增加18.2%,2021年11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量在4296万头,超出正常保有量的4.8%。这保障了未来供给持续相对宽松,生猪及猪肉价格目前尚未走出下行周期。

  “春节、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若能够提振猪肉的消费需求,那么猪肉价格仍有短时上涨的可能,但在猪肉供给充足的情况下,上涨时间和幅度均有限,难改整体弱势。”她说。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