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肉价格回升,物价走势如何?国家发改委回应

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王婉莹)近期生猪价格出现回升,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回应称,“5月份,我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将会总体回升。”

 

去年6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发布猪粮比价过度下跌的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及时根据市场情况,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

 

猪肉是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肉类产品,孟玮坦言,猪肉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对于生猪生产和消费都十分重要,因此要引导有序调减产能,其重点是压实地方分级调控责任,鼓励养殖场户淘汰低产母猪,同时保持用地、环保等支持性政策稳定,不搞“急转弯”、不搞“翻烧饼”,防止损害基础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还积极开展收储“托市”工作。孟玮透露,按照猪肉储备预案规定,去年7月份以来,中央层面累计14批次挂牌收储了48万吨冻猪肉储备,并督促指导各地同步进行收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自低位反弹30%左右,目前已回升至生猪养殖平均成本线附近。6月6日至1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回升至5.59:1,脱离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

 

未来一段时期生猪市场形势如何,物价会不会大幅上涨?孟玮表示,展望今年后期,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具体到生猪市场,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万头,处于产能绿色区间,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