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京”系畜禽资源普查取得阶段性进展

时间:2022-10-08 来源:中国畜牧业 作者:佚名


黑色被毛、体质结实、自然原香味的北京黑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的“京”字号畜禽产品北京油鸡、北京鸭……这些都是京城叫得响的好品牌。其实,在每一个知名地理标志的农产品背后,都蕴含着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启动以来,北京市明确重点工作、进度安排和任务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吹响了种业振兴的号角。
 
2022年,在前期普查工作基础上,北京市聚焦关键任务,紧盯重点环节,加强调度督导,明确责任分工,对面上普查确认存在的2个地方品种4个类群和25个培育品种(配套系)开展了基本信息、影像采集、体尺体重、生产性能、繁殖性能、屠宰性能等登记和测定,科学评估其特征特性及生产性能的变化情况,扎实推进了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第二阶段工作。
 
畜禽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是对面上普查确认存在品种的全面体检和精准鉴定,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直接影响着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质量与成色。
 
北京黑猪是北京市自主培育而成的优良猪种,也是国家级地方培育品种。为加快推进北京黑猪遗传资源系统调查工作进度,作为北京黑猪的测定单位,北京黑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科学组织调配,积极与北京黑猪养殖基地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和细化测定方案,全面落实北京黑猪的性能测定、屠宰试验测定、公猪采集信息调查、母猪繁殖性能调查、猪繁殖性能群体信息调查、猪遗传资源影像材料采集等工作。
 
据北京黑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公司现正严格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黑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进行管理,实行小单元、分阶段方式进行饲养,实施“全进全出”饲养工艺,健全生物安全疫病防控体系,建立和完善北京黑猪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不断提升从基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管理水平。
 
据悉,目前通过养殖基地现场核查、屠宰试验等形式,已完成北京黑猪的遗传资源概况和体型外貌登记,以及北京黑猪的种猪体尺体重、生长发育、育肥、屠宰、胴体肌肉品质、母猪繁殖性能个体、猪繁殖性能群体等登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