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供销社“穿越”回归?新时代的供销社孕育新商机!

时间:2022-11-17 来源:华夏基金 作者:佚名


今天说的这个板块,不少年轻人一定会感到陌生,但它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它就是近段时间再度火遍大江南北的“供销社”!在70后、80后心中,供销社是童年的购物天堂,一分钱的弹珠、两分钱的糖、1毛钱的笔记本,是供销社在童年留下的影子。

  最近,“女子路边发现80年代供销社”“湖北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至1373个”等热点话题,使得“供销社”一词重新回到公众视野,A股市场也出现相应的供销社概念板块。那么咱们今天就来聊聊“穿越回归”的供销社~

  现在的供销社长什么样?
  这个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回忆的供销社,究竟是什么?供销社,全名“农村供销合作社”,最早的供销社成立于1950年,那时还流行着一句体现供销社“金饭碗”属性的顺口溜——“方向盘、听诊器、营业员,拿什么都不换!”这里的“营业员”,就是指供销社里的营业员。国家取消粮食统购统销制度,放开化肥、棉花等农资专营权后,供销社经营一落千丈。为此供销社开始了经济效益改革,自此之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供销社虽然好像消失在大众视野中,但其在活跃城乡经济,促进商品流通等多个方面依然起着重要作用,并曾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
  那么,现在的供销社,还是很多人印象中那个卖糖块、毛巾的供销社吗?
  从形态来看,现在的供销社更像一个综合类商场,除了瓜果蔬菜等农贸商品之外,还提供理发、手机维修等生活服务,甚至还涉及物流、金融、节能环保、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体系来看,现代供销社系统庞大,经营管理体系完善。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由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基层供销社这五级组织机构组成,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有县及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机关2789个。现代供销社包含农业生产资料、日用品流通、农产品批发、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多方面,涵盖农产品从“生产-加工-仓储-流通”的全过程,拥有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供销合作社平台和流通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拥有连锁企业6697家、配送中心10802个,发展连锁、配送网点83.2万个。在业内人士看来,供销社作为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站点,有其独特优势,供销社拥有一套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数据来源: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2021.05.07)从规模来看,现代供销社销售额连续多年增长。1998年,供销社确立改革思路,1999年开启扭亏攻坚战。2000年到2021年间,供销社全系统销售额从0.74万亿增长至6.28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3%。再来对比一组数据,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万亿元,也就是说,供销系统2021年的销售额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到了14.2%。(数据来源:新京报,2022.11.15;中邮证券,2022.11.04)不难看出,紧密扎根基层、覆盖全国的供销社,只是淡出了舆论视野,但从未在市场竞争中消失,甚至一直在消费零售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重启”供销社意义何在?
  最近,以湖北为代表的省份掀起了“重建供销社”的浪潮,“供销社”为何再次被关注和重视?小夏觉得。供销社在当下的重要价值,可以概括为以下两点:
  一是服务“乡村振兴”。由于覆盖广泛、站点繁多,供销社在中国商品流通环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及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等方面,也具有天然优势。另外供销社可提供农村合作金融、电子商务等多种综合服务,也是现代农业改革不可或缺的资源。
  二是助力粮食安全。凭借其供、产、销全产业链覆盖优势,供销社既可以提供价格相对合理且质量有保障的农资,对假冒伪劣低质产品形成冲击,同时可以防止哄抬物价,保障农产品供应。在全球粮食紧缺的大背景下,供销社将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产生重大作用。
  投资机会在哪里?
  总体来看,供销社的“振兴”对于乡村振兴、建设“全国大市场”以及构建内循环都具有重要意义。从投资角度来看,大家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机会:
  首先,考虑到农业产业尤其是种子等农资企业在供销社体系中占比较大,相关板块可能会受益于供销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其次,在全国供销系统加快推广的“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模式,预计将提升三方物流的服务效率与规模,物流板块可能也将在供销社复苏中受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