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理事会召开

时间:2022-11-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佚名


11月13日,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福建厦门顺利召开2022年度理事会暨学术交流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分享行业最新科研成果及前沿思想,为生猪产业持续发展献智赋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是联盟理事长,他在会议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联盟许多科技创新项目陆续落地并顺利开展,这是联盟科研创新能力的有力证明。希望大家把每一个项目做好、做精,更好地发挥联盟及成员单位在饲料无抗和动物营养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引领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表示,这是联盟成立13年来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交流会,具有重大意义。他呼吁业内的专家们与联盟加强联系,汇聚生猪产业链各主体单位的智慧,群策群力,让更多更好的科研项目落地,助力我国生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盟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邓近平对联盟在“饲料与养殖替抗研究与应用”“生猪种质资源改良”“楼房养猪与精准营养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与总结。他表示,联盟是行业同仁交流学习的平台,是为生猪产业在产学研用方面提供互助的纽带和技术创新的桥梁,始终保持着非营利性、财务公开透明的原则。
 
2022年,联盟开展了系列工作,包括《生猪养殖替抗指南》的制定和落实;与相关企业联合打造动物造血营养方案,共建“生物活性肽研发中心”;启动岳麓山畜禽种业创新研究中心,开展了宁乡猪表型测定和功能基因挖掘工作;联合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建克隆与猪器官移植平台;与企业联合开发湖南地方猪基因组育种液相芯片等。特别是《生猪养殖替抗指南》重点介绍了“无抗”背景下仔猪营养性腹泻干预方案及产品的应用,得到了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高度赞扬和热烈讨论,并期待《生猪养殖替抗指南》早日发行。
 
会议还特邀了行业知名专家作相关学术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江青艳作了题为《提升断奶仔猪肠道健康的营养策略》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曦作了题为《饲用微生物工厂》的报告,浙江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研究员路则庆作了题为《我国后抗生素时代畜禽绿色健康养殖》的报告。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