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银川运用风险排查“三个清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时间:2022-11-28 来源: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防范化解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保障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把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在食品生产企业中建立和落实“三个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问题导向,排查隐患风险清单。对照《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清单》等23个质量安全风险清单,结合投诉举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舆情、监督检查等渠道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对食品安全状况定期开展全面自查,通过危害分析方法确定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开展危害识别、危害评估,敏锐捕捉食品安全风险点,形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
  突出重点,制定防控措施清单。市局从食品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等九个方面,分析研判列出了区域性风险隐患清单53条,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坚持源头防范和标本兼治,做到食品安全风险精准识别、“精准拆弹”,指导企业建立了相应的措施清单。
  明确责任,落实防控责任清单。在全面摸排食品生产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的基础上,对企业开展基础风险调查和动态风险排查,督促企业依照清单逐条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清单,并明确具体整改时限,责任到人。按照“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风险问题、靶向措施、责任链条的清单全覆盖。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源头治“因”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监督检查、舆情分析、投诉、监督抽检等多种方式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常态工作,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