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新希望集团将出让兴源环境控制权 近日曾表态“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佚名


入主接近4年后,新希望(000876)集团将放弃兴源环境(300266)控制权,浙江省内财政体系控股投资平台或将成为兴源环境的新控股方。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度新希望集团总经理大会上,董事长刘永好作了题为《活下去才有未来 拼未来才能远航》的讲话,会议将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作为活下去的关键词。

兴源环境1月1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新希望投资集团拟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公司股票1月19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控制权变更的方式为定增增发+表决权委托,即兴源环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同时新希望投资集团拟将表决权委托给特定对象。两步安排实施完毕后,该特定对象将获得兴源环境20%-25%的股份,表决权比例将超过40%,兴源环境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兴源环境透露,特定对象为浙江省内财政体系控股投资平台,所属行业为投资行业,故该事项涉及特定对象所属地财政局的事前审批。

新希望集团入主兴源环境尚未满四年。2019年3月,新希望集团以纾困者的身份出现,新希望集团当时出资14.49亿元受让兴源环境3.69亿股股份,以23.60%的持股比例成为兴源环境的控股方,这笔股权收购的单价为3.92元/股。而至今日(1月18日)收盘,兴源环境大涨7.29%,不过股价3.53元/股较当年交易价格折价约10%,从股价表现来看,新希望集团这笔投资并未取得理想收益。

从业务角度复盘新希望集团入主兴源环境的初衷,应是服务于集团农牧业务的环保需求。比如,双方合作的夏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即优先消纳新希望六和养殖场的畜禽粪污。

而对于兴源环境而言,接纳新希望集团入主的导火索,系公司原控股股东兴源控股质押的股份受公司股价下跌影响出现被平仓情况。在新希望投资集团入主后,集团一直通过借款、保理融资等方式直接支持公司发展,而兴源环境也背靠新希望集团明确了“智慧城乡生态环保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并在新希望集团乡村振兴“五五工程”的方向上,开展了整县光伏业务。

不过从业绩表现来看,新希望集团入主后的兴源环境并没有太大起色。兴源环境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9.46亿元,同比下滑47.57%,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反复以及农业农村生态行业下行的双重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度新希望集团总经理大会日前召开,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作了题为《活下去才有未来 拼未来才能远航》的讲话。会议将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作为活下去的关键词。在会议上,新希望集团首席运营官李建雄表示,活下去要坚持五点策略,其中包括:聚焦农牧与食品、大消费主赛道,瘦身边缘业务、极度审慎投资;注重盈利和现金流;盘活激活资产等。

目前,新希望集团的产业覆盖农牧食品、乳品快消、智慧城乡、金融投资等范围。除了兴源环境,A股公司中以刘永好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还包括新希望、新乳业(002946)(000876)、飞马国际(002210)、华融化学(301256)四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