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兽研发现非洲猪瘟病毒又一个关键毒力基因

时间:2023-01-28 来源:哈兽研微信号 作者:佚名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非洲猪瘟病毒(ASFV)致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ASFV的H240R基因通过抑制宿主炎性因子产生影响ASFV致病力,缺失H240R基因显著促进ASFV诱导的炎性因子产生,致弱ASFV对SPF猪的致病力。

 

非洲猪瘟(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引起的猪和野猪的一种高度传染性疾病,其持续存在是影响我们养猪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瓶颈。ASFV 感染的主要靶细胞类型是单核-吞噬系统的细胞,包括特定组织巨噬细胞和网状细胞的特定谱系。ASFV能够在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中高效复制而不被宿主免疫系统所清除,证明ASFV已经进化出了逃逸宿主天然免疫反应的策略。ASFV编码多种免疫逃逸相关蛋白,通过抑制炎症反应和细胞死亡等机制调控宿主的免疫应答进而影响病毒的致病力。因此,筛选ASFV免疫逃逸和免疫抑制基因,通过构建基因缺失病毒,在细胞和猪体内阐明ASFV免疫逃逸和致病机制,将为ASFV减毒活疫苗研发提供理论支持和候选毒株。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