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同样是猪肉,为何“黑”“白”两重天

时间:2023-03-21 来源:中国网三农 作者:佚名



“现在生猪已经跌到了每斤不到8元,只能勉强保本儿。”自去年腊月以来,生猪价格一直走低,记者走访各中小养殖场,养殖户们正通过更换饲料、缩减养殖规模等方式减少经营损失。

猪肉怎么“不香了”?青岛胶州里岔镇黑猪养殖小伙儿赵中铭一边组装着客户订购的黑猪礼盒,一边跟记者笑道:“咱的猪肉,啥时候都‘吃香’得很!”在青岛胶州,里岔黑猪多年来一直保持着40元左右的市场均价,不仅价格从未受过市场波动影响,销量更是一年高过一年。“这是里脊肉,80元一斤;这是五花肉,45元一斤,这是后腿肉65元一斤,肋排70元一斤……”95后“猪倌儿”赵中铭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我的养殖场现在还有800头里岔黑猪存栏,价格不愁,销售更不愁!”

同样是猪肉,里岔黑猪肉跟普通白猪可谓“黑”“白”两重天,胶州里岔黑猪到底凭借什么征服了市场、扛住了高价、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现代化生猪产业发展路子?记者走访胶州市里岔镇,了解“猪中贵族”——里岔黑猪的崛起之路。

“里岔黑”为什么这样香?——品质之下,良种为先

身腰长、形体高大、毛色全黑、比一般猪多1-2枚胸腰椎骨,品种的独特性让里岔黑猪肉具备出众的口感,品质上乘。“里岔黑猪肉不仅胆固醇含量低,而且口感酥嫩、香而不腻,吃了我们的黑猪肉,再吃别的猪肉都觉得不香!”一提起里岔黑猪,赵中铭脸上难掩自豪。赵中铭介绍,“里岔黑”肉价基本不受市场影响,唯一让人“头疼”的问题是猪种难得,自己养殖规模有限,一到过节期间猪肉真的是不够卖。

品质好、价格高,多年来里岔黑猪一直是当地生猪养殖户的“心头好”,奈何里岔黑猪是不可再生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好种猪价高且不易得。要想确保里岔黑猪的原生态高品质,保种繁育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不少养殖场都是自己育种、繁育,虽然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里岔黑猪的保种作用,也让养殖户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囿于技术和资金所限,不少中小养殖户繁育的里岔黑猪并不“纯正”,产出的不少黑猪肉“空有外皮而无其良肉”,从长期来看并不利于“里岔黑”的市场发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里岔黑猪育种保种工作,让养殖户们都能养上真正纯种的‘里岔黑’,让消费者都能吃到真正肉香质高的里岔黑猪肉。”胶州市里岔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周永进告诉记者。

育种工作是里岔黑猪整条产业链的“源头活水”,种猪品质的好坏决定了里岔黑猪肉在消费市场的认可度高低和能否持续发展。2022年,里岔镇与新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王楚端教授专家团队,建立上合兴牧里岔黑猪研究院。针对当前里岔黑猪生长效率低、繁殖能力不强、瘦肉率不高等问题,运用基因组精准选种选配、精准营养调控、智能饲喂系统、现代化养猪环境调控技术、智能管理系统等前沿技术,全面提升里岔黑猪的生产性能,为里岔黑猪的良种选育、种群扩繁、商品猪育肥等提供技术支撑。

“4月份,里岔黑猪育种养殖示范基地也将开工建设,主要工程包括1座2000头基础母猪原种猪场,主体包括2栋妊娠舍、2栋分娩舍、2栋保育舍、2栋测定舍、8栋育肥舍等智能化、自动化、高效节能、生态环保、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设施设备。”里岔黑猪育种养殖示范基地项目规划设计负责人杜鹃介绍,该基地将于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首期计划基础母猪2000头,年出栏5万头里岔黑猪,销售收入3亿元,净利润8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30人,带动农民增收120万元,实现村集体增收20万元/年。

“随着里岔黑猪育种养殖示范基地项目的推进,我们也将与当地有意向合作的农户建立合作关系,纳入统一管理当中,由研究院提供仔猪、饲料、技术指导等,实现里岔黑猪养殖的全域振兴、共同致富。”杜鹃介绍,在以后的里岔镇养殖过程中,养殖户可采用“绿色+散养”模式,将黑猪养殖和自然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对以往养殖模式进行优化与创新,有利于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链,并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全程跟踪,确保各户的养殖标准规范统一。“仔猪到达出栏标准后,将按照标准对生猪评级收购,符合标准的养殖户年收入可同比增长30%左右。”

“猪坚强”市场密码何在?——高价背后,品牌“撑腰”

优越的品种属性让“里岔黑”猪肉品质天然就比普通生猪高出一截。然而,“赢在起跑线”就代表着可以一路领先吗?答案是未必。

“我们家从姥爷一辈就一直养里岔黑猪,但是以前挣不到什么钱。”聊起里岔黑猪这些年的市场大变迁,赵中铭感慨连连:“养一头里岔黑猪不管在金钱成本还是在时间投入上,都比普通白猪要高,肉价自然要比普通猪肉高,但是往上数二十年,大家对‘里岔黑’的认知不高,很少有人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一个没听说过的猪肉吃。”

里岔黑猪肉价格的“起飞”,源于品牌“撑腰”。

近年来,胶州市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胶味领鲜”,“国礼”胶州大白菜、胶州马铃薯等与里岔黑猪肉作为胶州“红黄黑白”四宝一同在全国消费市场“出圈儿”,成为群众争相尝鲜的特色农产品。“我们的里岔黑上过电视、被各路媒体和网红争相报道,已经成为猪圈中的大明星,现在一提里岔黑根本不需要介绍,都知道是高品质猪肉的首选!”胶州市里岔镇党委宣传委员冷梅里自豪地跟记者介绍,品牌赋能让本身就具备高品质的里岔黑猪肉价格一路坚挺,成为国产优质猪肉的代名词。

除了政府的大力助推品牌建设,里岔黑养殖户们也不遗余力自发担当起里岔黑猪“宣传大使”的身份。年轻的赵中铭就自己注册了一个抖音号,通过短视频介绍里岔黑猪的喂养日常,让大家对里岔黑猪的品种特性和健康养殖有了更直观和接地气的了解。“我的很多客户都是通过抖音认识到我的,现在每天发出的订单全国各地都有。”赵中铭很是高兴,“我姥爷养了一辈子里岔黑猪,他以前从来不敢想,我们的里岔黑有一天会火遍全国、卖到全国各地。”

里岔黑“后育种时代”路在何方?——一体化全产业链,一条路走到“黑”

解决里岔黑的保种育种问题,养殖数量自然会大大增加,到时候里岔黑猪肉是否会转向“买方市场”而价格大幅跳水?对于这一点,里岔镇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发展思路。“现在里岔黑猪肉走的是高端市场,随着里岔黑猪研究院和养殖基地的建成,黑猪猪肉存量相对增多,我们也会主动做一些中端价位的里岔黑猪肉,到时候消费市场由高端拓展到中端,市场会更加广阔。而且随着产量增加,我们也会在深加工方面发力,打造香肠、火腿、午餐肉等猪肉深加工产品,让更多消费者可以品尝到里岔黑不同层次的美味。”冷梅向记者介绍。

传统生猪养殖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较低,生产效能与管理水平不能满足当前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并且很难形成规模,产业一体化则成为里岔黑猪未来发展的必达之径。下一步,里岔镇计划投资3亿元,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00亩,建设集里岔黑猪肉分切包装车间、冷鲜加工车间、冷冻储存仓库、冷链物流平台、销售展示中心以及智能化数字供应链平台等深度融合的综合产业园区。

届时,里岔镇将形成岔黑猪研究院育种、养殖示范基地繁育、里岔黑一体化发展产业园深加工为一体的里岔黑全产业体系,并借助上合区位优势与上合国家深化合作,让里岔黑猪走出国门,拓展更多销路,带动区域实现共同富裕。周永进介绍,里岔黑一体化发展产业园计划于2024年6月份投产使用,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净利润1.5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