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超期母猪详解

时间:2019-07-26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迂 斌 黄建平 刘云鹏 邹明媚


1 概 念
  超期母猪指断奶后7天仍未发情的母猪。猪场的目标是断奶后7天内母猪发情率达95%。
 
 
2 原 因
 
  断奶后体况差;查情质量差;哺乳期超过30天;应激,如高温;疾病;
 
 
3 管 理
 
 
  在断奶后第六天给没有发情的母猪挂上超期卡(不记录),如果这些母猪在第七天发情配种,取走超期卡.

 
  母猪断奶后第七天仍未发情,将这些超期母猪同超期卡(记录)一起转到机会栏区。每天公猪接触并人工刺激至少30秒.
 
  断奶后18d仍未发情的母猪注射PG600,并且混群刺激她们发情。
 
  断奶后30d,在所有操作都进行了之后如果母猪仍未发情的可以淘汰。
 
 
4 如何减少超期母猪
 
  合理饲喂,控制母猪体况;母猪在哺乳期和断奶后自由采食;断奶后给予足够的公猪接触和人工刺激;P1母猪容易超期,将P1母猪集中放置,给予更多关注;天气炎热时,P1母猪易发情不好,当P1母猪的断奶配种间隔高于高于其他母猪3天时,在P1 断奶当天注射PG600,促进发情。母猪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为了防止P1断奶后发情延迟,增加NPD,将会在断奶当天给P1母猪注射PG600。注射或者不注射,取决于母猪平均每天饲料成本,与PG600的价格。现举例说明:假设母猪每天吃料花费18元,PG600 单价36元,那么注射PG600一次相当于饲喂母猪两天,加入P2+以上的母猪的平均断奶配种间隔为5d,据统计当P1的WSI小于等于7d时,则不需要注射PG600,当WSI大于等于8d,注射PG可以节约一天的饲料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