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高远飞:回顾这一年,谋划翻身仗——写在非瘟入侵1周年之际

时间:2019-08-05 来源:扬翔股份 作者:佚名


▲头图:2019年7月26日,扬翔股份副总裁高远飞主持铁桶计划——仔猪“播种”复产大行动

文/扬翔股份副总裁 高远飞

回顾这一年,谋划翻身仗

——写在非瘟入侵1周年之际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楼上王孙把扇摇。

这是《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一节中的一首诗,小时候第一次读到就颇有感觉,于是记下来了,现在又不由自主地想起来了。触景生情,随口吟个打油诗:

疫病滚滚似火烧,成片猪场被扫掉。

神人仙药救不得,十百千万打水漂。

诗好不好不要紧,现实才要紧。

一周年,时间过得很快,局势变化很大。

此前我们曾说:非洲猪瘟将会改变一切。现在看来,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相关的产业都受到不小的影响。

此前我们曾说:早晚会来,一定会来。现在看来,就连有段时间大家公认防得比较好的省份也一样受到非瘟摧枯拉朽般的攻击。

此前我们曾说:阻断传播途径,是防守之关键。现在看来,不惜代价御敌于猪场围墙之外,是可以保得住的。扬翔实战防非纲要只有21个字,再浓缩就只剩下2个字——切断,这两个字很值钱啊!

我们并不否认要控制传染源,要保护易感动物,但在非瘟异常强大的攻势之下,在行业手忙脚乱的应对之下,要控要保基本上只不过是痴人说梦。神人、神方、神药、神符、神炒作……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现实面前,其本质都无所遁形。疫苗,若隐若现,在科学面前,应该只是值得期待而不能等待吧。

我深信,最终要养好猪,确实要控制传染源,要保护易感动物。只不过在特定的阶段一定有相应的方法,截止到目前,严密的生物安全防控还是最好的办法。这就要求我们养猪的人正视没有特效药、没有特效苗的现实,正视传染源难以控制的现实,设法保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果被闯红灯的车撞死,是的,责任对方全负,但后果是自己全背啊!不自保自救怎么行?

一周年了,时间过得很快,局势变化很大。

有人还在默哀中,有人在为烈猪叫屈,还有人在思考为什么。养猪人得想想,太阳每天还在升起,日子还要过,路还要继续走下去,现在要解决的是两个关键的问题:要能养猪、要有猪养。

非洲猪瘟恐怕没那么快从中国大地上消失,在非瘟环境下养猪成为养猪人无法避免的大背景,养猪能力必须加上一条防非能力。在非瘟形势下要安心养猪,大概有3种方法:

一是区域净化,就象那些消灭了非瘟病毒的国家所采取的办法,下大力气搞出一方净土,就可以比较安心地养猪了,此法的难度是有点大。

二是楼房养猪,此楼房非普通的楼房,不是简单地把平层的猪场叠起来的楼房,而是基于猪的本质需要以及高度生物安全措施而设计的楼房。就象大家看到的扬翔楼房猪场,看起来只不过是普普通通一幢楼,然而你看不到的是从外墙到猪栏,其实有3层墙,每一层墙都有着特殊的功用。当然还不止是3层墙那么简单,这里面有几十项专利。但此法不适用于大多数猪场。

三是铁桶模式,把猪场按4层生物安全圈改造,打造得像“铁桶”一样严密,“铁桶”要防住非瘟还有一些必须的但缺失的功能,由服务中心通过洁净运输管道来补足。真正体现扬翔防非能力的不是楼房猪场,而是用铁桶模式保住了凤凰林场中的猪场,那些猪场是从2004年开始建设的非常传统的条件非常一般的猪场。相信会有更多的猪场在类似这样的方式下养得了猪。

第4种方法,那就等疫苗吧,或者翻开《猪场养禽手册》。

相信不少人已经看到,高猪价在前方不远处招手。拿得到高猪价,则一年的收益可能好过通常年景下的好几年,这也是深受非瘟之害而想翻身的养猪人的大好机会所在。

用三杂母猪来恢复生产,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并且速度快。但别被一句“有猪就赚”给蒙蔽了你的眼,既然是要当母猪来养的,就要达到母猪的最基础要求——要用健康猪苗!而那些残存苗、次品苗、百家苗、来路不明的苗……你就要非常小心了!因为对于相当一部分养猪人而言,翻身的本钱仅仅只勉强够这一次的了,务必要用靠谱的方法。

扬翔转型服务养猪,此前是帮大家“养好猪”,现在我们在“能养猪、有猪养”方面也为你做好了准备,只是面对市场上太大的需求,我们的供应量相对就会显得不足,先要先给,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