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美日签署初步贸易协定 汽车关税问题悬而未决 后续贸易谈判结果将继续影响市场情绪

时间:2019-09-3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与日本就部分农产品以及工业产品关税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一份初步的贸易协定。然而,这份贸易协定并不“完整”,对美国和日本双方尤其是日本最关心的关键汽车及零部件关税问题并未涉及,该问题需要留待日后美日双方进一步磋商。
  在降低美国贸易逆差方面,美国与日本此次达成的贸易协定可以产生一定程度的作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份协定帮助美国的农产品打开了价值70亿美元的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仅仅是一个开端,美国与中国及欧盟的贸易谈判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结果将左右市场情绪。另外,在当前美元保持强势的背景下,美国想要缩减贸易逆差也并不容易。
  美日贸易谈判取得初步成果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称,美国和日本就部分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市场准入以及数字贸易方面的谈判取得的早期成就达成协议。美国期待与日本进行进一步谈判,以达成一项全面协议来解决剩余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实现更公平、更平衡的贸易。
  对美国而言,此次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可谓是收获颇丰。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农产品方面,日本对美国牛肉征收的38.5%的关税将阶段性地降至9%。对低价位猪肉征收的每公斤482日元的关税将最终降至50日元。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对美国农产品调降关税是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获调降关税国家的“范围内”的。这一结果也意味着,退出了TPP的美国,重新令其农产品在日本市场获得与其余TPP签署国同水平的竞争优势。
  对于日本而言,此次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的成果中并不包括其最关心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问题。此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威胁将对来自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这一威胁令日本如坐针毡。尽管此次达成的贸易协定并未正式敲定汽车关税问题,不过日本方面获得了特朗普政府的承诺,称美国将不会对日本汽车征收高额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汽车关税问题上,美日双方仍需要进行进一步磋商和谈判,并且谈判难度依然较大,但不可否认的是,美日达成的初步贸易协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担忧情绪。不过,投资者并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更大的谈判挑战还在后面。
  目前,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在进行之中,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前,特朗普政府曾因欧盟成员国对空客提供补贴的问题,威胁将对来自欧盟的产品加征高额关税。
  特朗普或继续批评强势美元
  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目前仍笼罩在全球经济的上空,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风险显著增加。作为此轮贸易保护主义“逆风”的始作俑者,特朗普政府并不能独善其身。特朗普始终在抱怨过于强势的美元损害了美国的出口,扩大了美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逆差。然而,事实上正是由于特朗普政府一系列的高关税政策,激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美元避险属性凸显,令美元表现愈发强势。
  当前,美元的表现除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外,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是一项关键的主导因素。尽管美联储已经实施两次降息,但并未对未来继续降息做出明确承诺。与此同时,美联储内部对于货币政策走向存在的分歧愈发显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
  圣路易联储行长布拉德认为,应在今年年底前再降息25个基点。而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则表示,美国经济稳健,并且预计美联储今年的两次降息可以推动通胀率回升至2%的目标以上,因此不认为还需要降息一次。
  从目前的情况看,并没有进入降息周期的美联储仍将对美元形成支撑。此外,由于欧洲央行在负利率的情况下继续降息并且准备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以及欧元区经济始终低迷的表现,预计欧元对美元仍将保持相对疲软的状态,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元上行。而根据特朗普对于强势美元的厌恶以及其贸易政策逻辑,预计特朗普在未来仍将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更大程度地放宽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