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日本防非洲猪瘟 7月1日起违法携入肉制品将重罚

时间:2020-06-29 来源: 作者:佚名


  日本政府为避免非洲猪瘟(ASF)入侵,将从7月1日起提高违法携入肉制品罚则,个人违法将被罚最高300万日元,法人违法更可罚到5000万日元。

  非洲猪瘟跟在日本境内持续蔓延的猪瘟(Classical Swine Fever,又称典型猪瘟)不同,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一旦病毒入侵日本的话,将可能对畜产业造成严重打击,成为日本政府提高罚则的主因。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一种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发生疫情的猪只传染病,印度在今年一月也确认出现非洲猪瘟。

  为防止含有非洲猪瘟病毒的肉制品被携入日本境内,日本政府将从7月1日起大幅提高违法携入罚金。

  若是个人违法携入肉制品,罚金提高到目前3倍的300万日元以下;法人违法的罚金提高到现行50倍的5000万日元以下。

  日本政府农林水产省已制作新海报宣导提高罚则,违法携入肉制品也有可能被禁止入境日本,呼吁大家注意。

  日本也在机场等地加派检疫犬,预计到2020年度结束前,增加到目前2.6倍的140只,强化边境检疫体制。

  日本2018年9月在岐阜县再度发生猪瘟疫情后,接连扩散到以中部地方为主的1府8县养猪场,今年1月8日连与本岛陆地不相连的冲绳县,都出现33年来首例猪瘟疫情。

  猪瘟是一种对肉猪或野猪具高度传染力的疾病,但不会传染给人类。根据日本家畜传染病预防法规定,只要养猪场发现猪只感染猪瘟,就必须扑杀养猪场内所有猪只。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