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大涨近两成!美国肉类齐涨价,推高通胀风险

时间:2021-03-23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佚名


  在2020年,新冠疫情一度影响到美国食物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导致美国肉类产品价格在去年经历大幅波动,那么眼下,美国肉类产业的经营状况如何?

  路透社张宇浩:美国劳工统计局追踪了22种美国常见的肉类产品零售价,发现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几乎所有肉类零售价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火腿肉和新鲜鸡肉,两者同比涨幅都超过16%。


  自去年年底以来,饲料价格持续上涨,是推高美国肉类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眼下,美国西南部正在遭遇历史级别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农作物供应,导致玉米和大豆价格已经飙升至七年来最高水平,这对于饲养牛、猪和家禽的美国农民来说,饲养成本提高了至少30%。


某食品行业调研公司肉类产品主管鲁珀特·克拉克斯顿:肉类生产过程中,饲料成本占比很大,不同的肉类饲料占比还不一样。以鸡为例,饲养一只鸡的成本中有70%是饲料成本。

与此同时,出于对卫生安全的担忧,肉类加工厂人员流动和旷工的情况加剧,使得工厂无法满负荷运转。为此,企业不得不加大对防疫设施的投入成本。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肉类生产成本走高,其中牛肉生产价格指标相比去年同期涨幅最大,为16%。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牧场主赖希姆斯:新冠疫情暴发的时候,我们很多肉牛被迫囤积。不过,近期市面上牛肉的批发量达到有史以来第三高,然而我们的售价却是10到11年来最低的,这非常艰难。

  在利润被严重压缩的情况下,为了保持盈利,美国最大肉类供应商泰森食品公司,以及其他肉类加工商都在提高价格。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这种情况在供应链蔓延,美国牛肉、猪肉和鸡肉零售价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上涨。


  某食品行业调研公司肉类产品主管鲁珀特·克拉克斯顿:目前,美国肉类供应商正在为盈利苦苦挣扎,他们不得不将部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意味着美国肉类价格上涨会持续到今年年中,在接近第三、四季度的时候,价格才可能会有所回落。

  另外,专家警告称,美国肉类价格上涨或将提升整体食物价格通胀风险。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