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宜宾兴文:玉屏镇第三届猪儿粑美食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8-03-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佚名


四川新闻网宜宾3月18日讯(胡先映 申勇摄影报道)3月18日,宜宾兴文县玉屏镇第三届猪儿粑美食文化节开幕,本届猪儿粑节除了延续赏千亩油菜花、品猪儿粑外,还增加了火龙表演、百人DIY猪儿粑、采蜂蜜体验等民俗文化展示和游客参与互动内容,让活动有新看点。

“喷火了喷火了!”花海中,一条“祥龙”威武灵动,并不时喷出“火”来,这就是该镇著名的“耍龙灯”民俗展演,吸引游客一路围观叫好。

据玉屏镇“耍龙灯”艺人介绍:传说中的龙能翻江倒海,呼风唤雨,人们祈求它消除旱涝灾害,使得五谷丰登,于是每年玉屏人民都会自发的组织“耍龙灯”,传承至今。本次展示的是“火龙”,由竹编成的彩龙,再糊上鲜艳的纸,巧妙地将烟花与舞龙结合起来,在舞动过程中点燃烟花,蔚为壮观,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火龙”。“耍龙灯”前要经过开光、舞龙、烧龙、送龙4个步骤,每一步都有讲究,都寄托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错不错,稍微用一点点力就行,力用大了影响美观哈,猪儿粑的颜值也很重要哦!”百人DIY猪儿粑现场,巧手女耐心指导游客做猪儿粑,看着亲手做出的猪儿粑憨态可掬,游客们成就感满满。

据介绍,“猪儿粑”的包心和花样很丰富,常用的包心有“喜沙”“酥麻”“肉馅”“水晶”“豆腐生”等,花样有“鸡冠”“三尖角”“眉毛舒”“碗儿帽”“柳腰”等。如待客,主人都要逐一介绍各花样名称及其包心内容,让客人们观赏和各取所好。由于熟后其形状如小猪,“猪儿粑”因此而名。

惠风和畅,春意盎然。玉屏镇1000余亩油菜花竞相怒放,一时间花香缭绕,令人流连忘返。周边市县游客络绎不绝、游览道上人群摩肩接踵,好不热闹。玉屏镇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基本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养生”的乡村旅游特点,形成了玉屏独有的名片。玉屏镇结合地方实际,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猪儿粑节美食文化节,打响了“猪儿粑节”的文旅融合品牌。通过举办美食文化节,以节为媒,带动镇域产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更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通过举办猪儿粑美食文化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一心一意把猪儿粑节打造成知名品牌活动。”玉屏镇党委书记李丽娟介绍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更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群众的思想更加开放,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真正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在2017年第二届猪儿粑节活动期间,玉屏镇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节庆期间,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形成产业链条,30余家商家参与本县农特产品展销,销售总额150万余元;全镇40余家餐饮店、农家乐生意火爆,各村的蔬菜、家禽等农产品就近销售,日均接待游客3500人次,带动收入约500余万元;全镇约550户农户参与此次活动,其中50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对口销售蔬菜、家禽、自办农家乐等方式实现增收,带动贫困户增收6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