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猪为什么能通过自我认知测试实验,而大多数动物都不行!

时间:2019-08-26 来源: 作者:佚名


  许多人想必读过《三只小猪》的童话:

  三只小猪分别修建了稻草屋、树枝屋和砖墙屋,结果凶恶的狼吹散了稻草屋,推倒了树枝屋,却在砖墙屋碰得头破血流。科学家如今开玩笑说,这个童话还有后续情节,那只盖了砖墙屋的聪明小猪改进了自己的庭院,并为了行人安全在道路拐角处安装了一面凸透镜!

  猪眼看镜子
  科学家设想这样的情节是有道理的科学家曾经让猪参与“镜像自我认知测试”实验。这个测试不简单,要求动物们能够从镜子中识别出那个移动的家伙其实就是自己。在动物界,此前只有极少数的动物,比如类人猿、海豚能够通过这个测试,这说明它们具有自我意识和先进的智慧。

  在实验中,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把7只4~8个星期大的猪放在装有镜子的猪舍中,并记录下它们的反应。这些小猪一开始被迷惑了,它们用鼻子碰触镜子,身体不断靠近镜子。然后,它们开始在镜子前走来走去,有的甚至舒适地平躺在地面上,从各个角度观察自己在镜子里的形象。当然,它们也会绕到镜子后面去观察。仅仅一天过后,这些小猪就对那些反光的玻璃片失去了兴趣。

  接下来,研究人员把镜子摆放在一起,中间放入一碗食物,镜子安置的角度恰好让外面的猪无法直接看到食物,但却可以通过光昀反射看到镜子里的食物的像。然后,他们分别把前面那7只对镜子有经验的小猪和另外7只对镜子没有经验的小猪放到镜子旁边。当看到镜子中的食物后,那些有经验的猪并没有直奔镜子,而是选择了正确的路径,在平均23秒钟内到达了食物放置的地点。而那些没有经验的小猪奔向了镜子中的食物,徒劳地在镜子周围搜寻食物,怎么也找不到真正的食物,它们还需要时间去熟悉镜子内外的世界。
  猪为何如此聪明?
  这个实验充分证明,猪能够判断出镜子中的食物不过是虚像,真正的食物应该在什么方向。猪的智慧至少可以和类人猿、海豚平起平坐。

  实际上,最近生物学家刚刚完成了第一个猪基因组序列草图,他们惊讶地发现,虽然猪和人类早在1亿多年前就分道扬镳,成为不同的物种,但猪的基因组同人类的基因组相比,差异却非常小,这也许是猪为什么如此聪明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家猪保留了其祖先野猪的智慧,这种智慧可能来自于野猪在进化中所承受的压力。

  野猪和我们人类的祖先有许多共同的生活环境,它们必须应付聪明的灵长类对其的捕猎活动。这使得野猪进化成了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它们常常集体行动,警戒性非常高。所以,人类在远古可以捕杀许多比野猪还庞大的动物,比如猛犸象、野牛等动物,但却很少能捕猎到野猪。考古学家考证后认为,野猪演化成家猪,可能不是由于被捕猎后圈养了起来,而是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后,居住地制造了许多垃圾食物,野猪实在太垂涎这些食物了,经常跑来偷吃。于是人类放弃了去丛林中捕猎的念头,干脆在自己的垃圾场旁设置了篱笆,野猪们自投罗网,变成了圈养的动物。而它们和灵长类长期斗争的智慧则保留到了今天。

  如果人类真的愿意传授知识,也许有一天猪能够自己打开冰箱,取出一瓶啤酒,啃开瓶盖,一边看电视一边享用。以猪的智慧,这并非不可能!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