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紧急!厦门查获1560斤来路不明猪肉!这种肉千万别买...

时间:2019-10-14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佚名


  最近猪肉价快要赶超牛肉了,越是这个时候大家买猪肉的时候越是要留意了,小心花钱了,却买到来路不明的猪肉。

  10月10号凌晨三时许,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莲前市场监管所与厦门市定点屠宰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西林农贸市场及周边、前埔北农贸市场联合开展突击检查。

  行动开始后,30多名工作人员集结,深入西林市场,逐一查验生鲜猪肉经营摊位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情况。西林农贸市场起初并没有发现问题,查证陷入僵局。但举报内容又不像空穴来风,执法人员不肯放弃,扩大搜索范围。随着继续深入,在西林市场对面一深巷中执法人员发现,五六条白条猪摆在路面上,三拨人正分头切割。“这些白条猪身上,未加盖检验检疫章、食品检验合格章。”执法人员一眼戳穿,要求现场人员提供检疫合格证明等凭证。
  谁料,一拨人拔腿就跑,弃猪而逃。余下人员未能按要求提供相关票证。执法人员当即将这批来路不明的私宰猪肉予!以!收!缴!随后,在这家名为农家土猪的肉摊上,执法人员一眼就发现了问题。执法人员:正常出来的,机器切割的时候,这是比较平的,这种就是刀砍了,刀砍就是私人宰的。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拿出相应的检验检疫单,但经营者却无法提供。现场,执法人员收缴了这些来路不明的猪肉。随后,根据之前群众的举报,执法人员在西林社55号这家肉摊上也发现了大量的“私宰肉”。执法人员:这边全部都是私宰猪肉,没有索证索票,包括这个章都是假的,还有一个后脚,这个后脚最明显,因为我们机器砍,杀了有一个脚环,有印,吊上去有一个红红的,一个脚环。随后,执法人员再度赶赴前埔北农贸市场。刚到市场门口,执法人员就发现了一辆装载四五条带血白条猪的小货车。立即上前检查其索证索票情况。不过,当事人仅能提供漳浦一家屠宰场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却无法提供漳浦本地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上市凭证,更无法提供跨区域销售生鲜猪肉所需的农业部门准调证,以及厦门出具的相关凭证。执法人员对车辆装载的白条猪也予以现场收缴。

  运输车辆要查!售卖猪肉的摊位更要查!执法人员对摊位逐一展开检查。在其中一家肉摊上,执法人员发现经营者心存侥幸,把“私宰肉”和正规的猪肉混着一起售卖。现场又发现了两条来自漳浦的同类情况的白条猪,也予以了当场收缴。

  执法人员:这个没盖印,这个是从龙海过来的(龙海的是在这不能卖是吗)因为龙海是私人办了一个屠宰户大户,给人家租了一块地起来杀,这个就是平整的,拿机器切的,掺杂在一起的。

  据了解,在这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了30多个猪肉摊位,查获私宰肉1560斤!这些“私宰肉”都将统一被无害化处理,涉事的经营者将面临相应的处罚。

  相关部门表示,今后他们会加强对销售私宰肉、病死猪肉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消费者能够吃上“放心肉”。

  猪肉我们常常吃,大红扣肉、红烧肉、回锅肉、红烧猪蹄......  那么,买猪肉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3步看猪肉是否新鲜

  看:首先看猪肉上是否盖有红色或蓝色食用色素的肉检合格验讫印章,这个很重要!私宰肉无印章,或线条假印章图案,或模糊不清的伪造印章图案。  放心肉由于是用机械化倒挂屠宰,放血干净,肉色偏淡,肥肉白净色、瘦肉鲜润红色或偏浅粉红色;私宰肉落地屠宰放血不净,肉色偏重,肥肉血色重,瘦肉深红色、甚至暗瘀或黑红色。

  闻:无异味,一般新鲜猪肉都有一股鲜香的味道。

  摸:去买猪肉时,好的猪肉应是自带光泽,猪肉部分呈淡红色或鲜红色,脂肪部分呈乳白色,整块肉厚实有纹理。放心肉因为是用机械开边,脊骨的边口平滑,锯齿细密光滑;私宰肉因用刀或普通电锯开边,脊骨开边不平滑,锯口粗糙。放心肉定点屠宰经机器褪毛,猪皮手感光滑,皮肤白色或略带淡黄色无斑痕;私宰肉经手工剔毛,猪皮粗糙,有时会留有刀痕,病死猪肉皮泛红色。

  这样的猪肉不要买

  注水肉:颜色浅淡无光泽,肉眼可见有血水渗出,手指按压无弹性。

  变质肉:脂肪颜色发暗或呈灰绿色,肉表面干燥或粘手,有难闻的味道散发。

  病猪肉:在买猪肉时,拔几根猪毛看看,如果毛根发红,就可能是病猪;肉切开后,在脂肪、肌肉中有大小不一的出血点。

  来路不明的猪肉,一定不要随意处理、食用,出现下面这种情况就不好了!
  买回来猪肉,怎样正确保存

  肉买的太多,吃不完怎么办?如果你选择直接扔到冰箱里冻起来,那就错了!学会正确保存猪肉,不仅能收获健康,还能为你节省做饭的时间,这三步学起来!

  清洗:将买来的肉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控干水分。

  分装:将猪皮剔掉,然后把猪肉切成块,块的大小可根据每次做菜时要用到的量而定。

  冷冻:将分好的肉放进塑料袋,尽量不要让肉块之间挨得太近,防止冻在一起,最后放进冰箱冷冻层。

  这样,每次做菜时就拿出一块来,既节省了解冻时间,又不会因为反复冷冻而破坏猪肉的品质与口感,是不是方便又实用!(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