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南充这个“养猪大王”成为致富奔康带头人

时间:2020-06-11 来源:南充新闻网 作者:冯方雄



  凭着敢打敢拼的创业精神,她从下岗女工成长为“养猪大王”。2012年,杨桂华成立南部县华友特种野山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野山猪3000余头,年产值近1800万元;111户贫困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2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带动下饲养野山猪,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在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筚路蓝缕 下岗工的艰辛创业路

  1996年,33岁的杨桂华下岗了,她决定自己办工厂当老板。为寻找合适项目,杨桂华先后到西安、兰州、上海、江苏等地考察。杨桂华发现,农村打井取水对塑料水管的需求量非常大。于是,她决定开办一家生产饮用水水管的工厂。

  项目找好了,钱从哪来?办工厂所需资金不是一笔小数目。为筹集资金,杨桂华卖掉老家和县城的房子,并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当年9月,杨桂华在南部县城郊区办起塑料水管厂。由于质量好、价格低,产品很快在西充、仪陇、阆中等地打开市场,当年实现利润38万元,吸纳13名下岗工人。

  2003年春,杨桂华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将资金全部投入到农业上,在南部县大王镇金子山村承包200多亩沙地、河滩地搞养殖。“我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觉得绿色食品很有市场。”杨桂华说,她投入近600万元,建圈舍、修道路、平场地,将200余亩荒地改造成可养殖上千头肉牛的标准化养牛场。

  建养猪场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后来,杨桂华感觉养肉牛投资大、周期长、利润空间有限。通过考察,她发现饲养野山猪前景较好。2012年,她投入500余万元,将牛舍改为野山猪饲养场,引进100余头野山猪种猪。

   2014年春节前夕,杨桂华饲养的第一批野山猪出栏。她宰杀了几头野山猪,并摆20多桌宴席宴请金子山村村民,野山猪肉名声一下子打响。2015年,杨桂华饲养的600多头野山猪全部被顾客上门买走。“去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每头猪价格在5000元至6000元左右,”杨桂华说。

  杨桂华还积极拓宽经营渠道、延伸产业链。去年,合作社承包的数百亩晚熟柑橘长势良好,通过种养结合实现循环经济,取得可观经济效益。“我们将产业链延伸到下游的猪肉制品生产,去年合作社产出香肠、腊肉的市场反响非常好,我们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杨桂华说。

  在杨桂华带动下,金子山村111户贫困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28户贫困群众从事野山猪饲养。养殖场还长期为10多名贫困群众和残疾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带动当地39户贫困群众脱贫。

  “目前生猪市场行情不错,我们这两个月积极抢抓生产,争取更多生猪出栏,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杨桂华说,5月,合作社出栏生猪200余头,收入100余万元。

  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产业发展

  去年,当非洲猪瘟在外地发生且影响较小的时候,杨桂华就敏锐地察觉到猪瘟可能对南充生猪市场带来的破坏,她查阅大量有关非洲猪瘟的文件资料,并走访调研市内多家生猪养殖企业,提出了《防控非洲猪瘟、确保生猪供应稳定》的建议。建议中,杨桂华就猪瘟的防控应对、部门举措、企业互助、市场调控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为全市应对非洲猪瘟提供了提前预警,减少了损失。

  “目前,我联合其他几名从事农业产业的人大代表,正在积极走访调研,了解当前农村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为今年的建议议案搜集素材。”杨桂华说。


责任编辑 乔春玲